首頁 要聞 政治

海大藻礁館動工 蔡英文:盼保護在地生態

臺灣海洋大學桃園觀音校區藻礁暨海洋生態館7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中央社)
臺灣海洋大學桃園觀音校區藻礁暨海洋生態館7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海洋大學觀音校區藻礁暨海洋生態館7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預計2024年啟用。總統蔡英文表示,去年年底的四大公投,對於國家走向做出重要決定,其中中油三接公投是關鍵的選擇之一,她要再次表達感謝,讓政府提出外推方案,同時兼顧藻礁保護及能源穩定、產業發展等方向。

總統蔡英文7日出席桃園市觀音區「海大藻礁暨海洋生態館新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桃園市長鄭文燦、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等人均同場。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因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和大潭電廠的用電,讓藻礁的保育受到社會關注,要感謝海洋大學以學術高度,協助桃園藻礁和海洋生態的保育。她很樂見也期待,未來國營事業或者政府的重大工程,能和更多的學術單位合作,做好環境和建設的平衡,打造雙贏局面。

蔡英文說,去年年底的公投,國人對於國家未來的走向作出了重大的決定,其中,三接的公投就是關鍵的選擇之一,她要再次感謝在公投過程中,提醒臺灣社會要保護藻礁的年輕朋友,因為他們的熱情,讓政府提出外推方案,讓藻礁的保護更好,同時也可以兼顧能源穩定、產業發展。

蔡英文說,在公投的過程中,臺灣社會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討論,讓大家對公共政策的了解更深,也知道一個穩健的政府,應該考量各種價值的共存。社會也會持續檢視,中油和市府會如何合作,在學界專業協助下,三接工程的進行或未來接收站營運後,仍能繼續保護在地生態。

海洋大學則表示,「藻礁暨海洋生態館」為海大觀音校區第一期工程,今年9月27日完成決標作業,今天舉行開工動土典禮,預計2024年完工啟用,盼發揮推廣藻礁及海洋生態保育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