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男子腰椎疼痛 竟是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早期診斷困難,通常需要搭配問診和理學檢查,再安排核磁共振檢查,才能早期診斷並介入治療。(Shutterstock)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早期診斷困難,通常需要搭配問診和理學檢查,再安排核磁共振檢查,才能早期診斷並介入治療。(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49歲的劉先生,正值壯年,全力衝刺事業,5、6年前曾因坐骨神經痛而就醫。近幾個月,工作應酬多、運動量少,又開始出現腰椎疼痛,連右側髖關節附近也有痠痛感。前往骨科就診,發現他除了有腰椎退化的問題之外,還合併右側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經過治療,並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後,患者不但恢復良好,對側髖關節也未受到影響。

在股骨頭塌陷之前,可以進行核心減壓手術,如果把致病因子一併解除,大約有30%的患者可以免於置換人工髖關節。(Shutterstock)股骨頭塌陷之前,可以進行核心減壓手術,如果把致病因子一併解除,大約有30%的患者可以免於置換人工髖關節。(Shutterstock)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張彧銓表示,根據研究統計,發生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原因,在臺灣超過40%是因為飲酒,20%是因為使用全身性類固醇,40%則是原因不明。

如果以性別區分,男性患者最大的致病原因是飲酒,而女性患者最大的致病原因是使用類固醇,使用類固醇的原因,排名前3名依序為紅斑性狼瘡、血液腫瘤疾病、氣喘。

治療方法

張彧銓提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早期診斷困難,通常需要搭配問診和理學檢查,再安排核磁共振檢查,才能早期診斷並介入治療。在股骨頭塌陷之前,可以進行核心減壓手術,如果把致病因子一併解除,大約有30%的患者可以免於置換人工髖關節。但是在股骨頭塌陷之後,就只能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才能真正解決患者的問題。

臨床統計顯示,平均置換人工髖關節的年齡約50歲,而且使用類固醇的患者,會有比較高的雙側致病率。

張彧銓提醒,無論是進行哪一種治療,在治療完成之後,需要配合醫師囑咐做復健,並且定期回診觀察骨骼和關節的恢復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