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師大調查】超過九成民眾認同國語文是學習基礎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化教育策略研究團隊針對「臺灣民眾對國語文課程看法」,電訪全臺21~60歲民眾,10日公布問卷調查結果。(臺師大提供)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化教育策略研究團隊針對「臺灣民眾對國語文課程看法」,電訪全臺21~60歲民眾,10日公布問卷調查結果。(臺師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語文課程經常被誤以為沒有實際用途,為此,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化教育策略研究團隊針對「臺灣民眾對國語文課程看法」電訪全臺21~60歲民眾,10日公布問卷調查結果,有高達九成五民眾認同國語文是學習各種知識技能的基礎,更有超過九成的民眾認為,國語文有助人際關係及職場表現。

隨著網路世代變革,國語文課程的教學內容屢被批判保守,此外,也越來越多頂尖大學的理工校系,在申請入學減少參採科目,不再採計國文,引發各界討論。臺師大因此進行為期兩週的新聞媒體語文現象觀察,結果翻轉國語文與社會脈動脫節的刻板印象。

研究計畫主持人、臺師大國文系教授鍾宗憲表示,3C產品出現後,顛覆語文使用與人際往來,國語文課程常被批判保守,網路上支持與負面言論各半。在國語文課程對學習知識、技能的重要性上 ,有高達50.8%民眾認為非常重要、43.9%認為還算重要,認為重要者合計達94.7%。

調查也指出,有91.8%民眾認為國語文能力對個人關係有正面影響、91.7%的民眾認為國語文對職場工作表現有好的影響;此外,也有88.5%民眾認為國語文對人生規劃有好的影響。

鍾宗憲指出,國語文課程一大使命,是透過學習規劃過的語文精華,讓人們能順利溝通。30歲以上民眾對國語文課程有一致性的高認同度,且這族群當年學習的課程,具高比率文言文,透露出文言文教材並非造成民眾學習、應用國語文的阻力,反而可能是必要的助力。

值得關注的是,臺師大國文系教授徐國能表示,民眾在聽、說、讀、寫等四種國語文能力選項中,有過半數的民眾認為「說」最為重要,其次是「聽」,接著依序是「讀」、「寫」,而且在21歲至24歲的年齡層,有超過七成的民眾重視「說」的能力培養。

研究團隊認為,一方面應該是受到社會環境變化,民眾在職場與日常生活所需的影響所致,另一方面則是凸顯國語文課程目前在技能教學部分過於偏重閱讀與寫作,而忽略說話與聆聽的一種警訊。

徐國能說,語文教育關係的是學生未來的適應力、競爭力,影響每個人未來的生活品質。希望社會重新思考,語文教育有無可重新調整、制訂方案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