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自曝次密接陽性檢出率:10萬人只有3人

在中共清零政策的指引下,部分城市甚至出現無疫情也要封城的現象。示意圖。(微博圖片)
在中共清零政策的指引下,部分城市甚至出現無疫情也要封城的現象。示意圖。(微博圖片)

【記者李淨、寧海鐘、駱亞/報導】中共當局近日調整了維持近三年的防疫政策,為了給推出的最新防疫措施辯護,當局首次承認,過去曾被大規模隔離的次密接者,其陽性檢出率很低,大約10萬個人中只有3個人為陽性感染者。

11月11日,中共國務院發布有關所謂「優化」防控的文件,包括20條最新措施,將原來的「高、中、低」風險區調整為「高、低」兩類,「7+3」改為「5+3」(5天集中隔離和3天居家隔離);以及取消次級密切接觸者判定(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等。

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記者會,在12日下午針對優化疫情防控二十條最新措施做出解讀,中共疾控局副局長常繼樂解釋稱,評估發現,次密接的陽性檢出率很低,大概是3.1/10萬,也就是10萬個人裡只有3個人;因此次密接不去管、不去判,可以節約很多服務保障的資源。

對於當局最新推出的二十條防疫措施,時事評論員文昭在自媒體《文昭談古論今》節目中說,新措施對百姓來說意義不大,如隔離措施10天改為8天,如果一個社區在冬天傳染高峰期反覆發現有陽性,這個社區就會被反覆封鎖,以前是一次封10天、封4次,現在是一次封8天、封5次,最後結果都是封40天,並沒有什麼實際的變化。

文昭指出,取消次密接這個類別,在實際操作中,會不會把原先的次密接人群,直接就劃進了密接人群呢?再有,把風險區調整為「高、低」兩類,原來的中風險區又有多少會劃進高風險區?

怎樣才能真正解除人們的焦慮呢?文昭認為,必須取消對清零政策目標的追求;要放棄強制性的、例行性的核酸檢測;要放棄彈窗掃碼,這些防疫手段對人們日常生活的干擾;要放棄強制隔離,也就是集中營措施;要放棄強制靜默。得把這些措施改變了,人們才會有鬆綁的感覺。

事實上,在中共當局取消次密接措施後,有成都市民向官方投訴,成都市政府將次密接人群劃為密接人群。

武漢疫情受害人張海11月11日對《大紀元》表示,官方通知第一條強調政治站位,其實應該是科學放在第一位。

一直在控告武漢政府隱瞞疫情致父親染疫死亡的張海表示,中共出台疫情防控措施,「給人感覺是政策放寬了,但還是要堅持動態清零,還是換湯不換藥。」

張海表示,中共最近頒布一份文件,說到2025年每個人都有一個健康碼,肯定和疫情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說明動態清零是不可能放鬆的,所以我始終認為不要抱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