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提避免衝突 專家:當心中共訛詐

拜登和習近平在G20會晤。((SAUL LOEB / AFP)
拜登和習近平在G20會晤。((SAUL LOEB / AFP)

【記者李新安/報導】週一(11月14日),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尼峇里島舉行了會晤。雙方致詞都有意要管理歧見和避免衝突,專家分析,當雙方都有意避免直接衝突時,美國就得當心中共用訛詐的態度,以動武作為一種威脅,迫使對方達到它的目的。

在拜習會上,拜登表示美國將繼續與中國進行激烈競爭,包括投資國內的實力領域,並與全球的盟友和夥伴協調努力。他重申,這種競爭不應轉向衝突。

習近平則表示希望推動中美關係「重回軌道」。

美得防範被訛詐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在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拜登多次講過避免競爭轉向衝突的話,中美這兩個核大國如果發生直接衝突,是不堪設想的。但是由於制度的差異、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的根本對立,二國之間的競爭是難以避免的。

「中國(中共)方面也有類似的表達,也說要管控分歧,就是使彼此之間的分歧不至於導致很嚴重的、直接的衝突,這點來說雙方應該是比較一致的。」他說。

胡平告誡,在這種情況之下,有時候一方就會採取訛詐的態度,以動武可能要發生戰爭作為一種威脅,迫使對方,達到它的目的。既然害怕打仗,可能就被迫讓步。比如核訛詐,美國方面一定要防範這一點。

美持續制裁高科技領域

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表示,過去兩個月北京和華盛頓都在「靜悄悄」的努力修復關係。

9月23日,中共外長王毅在美國亞洲協會發表演講時,稱中美兩國的正確相處之道,就是「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胡平認為,中美關係不可能完全回到過去,這一點是可以肯定的。但是前階段這種比較緊張的情況,有可能多少會有些緩和,這是有可能的。

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胡平認為,兩國之間的經濟貿易要回到過去,仍然是不可能的。今後因為中國作為一個經濟大國,美國和它的經濟貿易往來是不可避免的,也不可能完全脫鉤。

他說:「美國主要還是致力於在高科技方面,在這些領域裡對中國實行一定的制裁,或者是在這方面不與中國合作,以便保證美國在高科技方面的發展上能夠繼續保持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