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連載小說】法國玫瑰 五、住進孔德爾伯爵家(2)

七海與小葉這對最佳拍檔,將展開華麗冒險。這次故事的背景,發生在浪漫的法國。(123RF)
七海與小葉這對最佳拍檔,將展開華麗冒險。這次故事的背景,發生在浪漫的法國。(123RF)

文/陳本瑛
這天夜晚,玫瑰坐在房裡空地上,看著窗外的月亮,睡不著覺,她想著,再過幾天就要離開這裡個家去住孔德爾家了,她實在很不甘願,她拿著油燈走出房間。

來到了卡密爾的書房,打開抽屜看到她替父親製做的精油,精油旁有一枚十字架項鍊,她突然想起和父親去教堂,遇到瑪莉安的那一天⋯⋯攻瑰放聲大哭,沒想到那一天,竟然是她和父親唯一的一個回憶。

她將十字架項鍊戴在了自己的脖子上,耳邊響起了瑪莉安的話,「這個世界,沒有人能永遠陪妳,只有上帝」,玫瑰擦乾了臉上的眼淚,她明白了,自己一定要堅強,要獨立,她要盡快長大,才可以保護姊姊,總有一天,再回到這棟房子裡。

隔天一早,玫瑰向雅蕾特要求想上教堂禱告,雅蕾特得忙著打包行李,無法同行,便讓艾瑪陪著玫瑰去教堂。

到了教堂,她祈求上帝讓父親歸於衪的懷抱,並賜予自己勇氣和堅定的信心,她願將自己全部託付給上帝,完全相信並依賴衪,也期望自己不論遇到任何困難和痛苦的事,她的心依然和上帝同在。

禱告結束後,玫瑰走在教堂的花園裡,站在之前她和父親遇到瑪莉安的地方,她突然開口問了艾瑪,「艾瑪,聽說爹地一直認為是因為我的出生,媽咪才會死,所以爹地一直無法愛我,是嗎?」

艾瑪突然被玫瑰這樣一問,有點驚訝。但艾瑪也看得出來,在男爵死後,玫瑰成熟了許多,即使只有九歲,但因為家庭遭遇變故,有些事也是該早點向玫瑰說個清楚。

「玫瑰小姐,男爵是個可憐的人,他沒有出色的外表和討人喜歡的性格,從小就不得老男爵和男爵夫人的疼愛,又因為喜歡數理,導致性情更加孤僻,連婚姻都失敗。直到遇見了您的母親,瑪琳夫人,他才有了生活的動力和目標。男爵一直認為瑪琳的出現,是上帝賜給他的幸福,當瑪琳夫人懷了您之後,男爵也期待著您的出生,只是他沒有想到,您的出生,卻斬斷了他渴求已久的幸福。」艾瑪找了個地方坐下來。

艾瑪繼續說,「男爵喜歡數理,這個學科在里昂並不受歡迎,這也導致男爵沒有太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只有孔德爾伯爵,既是遠親又有相同的理念。玫瑰小姐,我知道您並不喜歡孔德爾伯爵,其實我和保羅也並不喜歡他,虛榮、自私、用情不專⋯⋯」「那為什麼爹地要把姊姊嫁給他呢?」玫瑰沒等艾瑪說完就先提問。

「那是因為男爵沒有任何親朋好友可以託付了。也許有一天他將不再珍惜雅蕾特小姐,到了那個時候,只有您能保護雅蕾特小姐了,所以,您一定要勇敢。您放心,艾瑪永遠都在。」艾瑪說完,走向了玫瑰。

玫瑰抱著艾瑪大哭起來,玫瑰內心恐懼不安,未來的日子她不敢多想,而直到現在,她似乎才明白,離開家,離開父親的保護,原來她活的並不自在。(本專欄每週一、二、三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