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連載小說】法國玫瑰 六、瑪莉安的到來(3)

七海與小葉這對最佳拍檔,將展開華麗冒險。這次故事的背景,發生在浪漫的法國。(123RF)
七海與小葉這對最佳拍檔,將展開華麗冒險。這次故事的背景,發生在浪漫的法國。(123RF)

文/陳本瑛
瑪莉安並沒有照著孔德爾的意思做,她不但教玫瑰地理、歷史、農業、畜牧、商業模式,甚至政治,她覺得這樣才對得起卡密爾的託付。

西元1770年代的法國,是不斷有新事物衝擊的時代。由於教育逐漸普及,女性們也開始學習技能,可以養活自己和家人。法國生產的精品,也因為商業行為的改變,而行銷至整個歐洲。

而法國境內許多繼承百年的家族農產品或畜牧業,也想著如何透過各種方式行銷到全國,而此時,「唯物論」的新思想也悄悄的在巴黎蔓延,衝擊著法國既有的傳統及信仰。

在瑪莉安及米娜管家的教育下,玫瑰的成長可以說用蛻變兩個字來形容,她每天用大量的時間學習瑪莉安教給她的知識,但也不曾放棄最喜愛的種植及精油治療。

玫瑰的種植技術是由一位來自印度的園丁拉姆所傳授,而精油的調配則完全是無師自通。經由瑪莉安告知,玫瑰知道孔德爾並不喜歡女人太聰明,為了能好好學習,她在孔德爾面前總是「賣乖」,也努力的達到米娜的要求,要端莊、要優雅,只有這樣孔德爾才不會發現,瑪莉安並沒有依照他所要求的做。

孔德爾疼愛雅蕾特一段時間,幾乎天天都回家,但是日子一長,孔德爾又回到以往的生活。除了工作,偶爾會回家一趟,其他時間都分給外面的情婦,雅蕾特又一個人守在這座大房子。

「姊姊,我要和瑪莉安老師上教堂,妳和我們一起去吧!」玫瑰走進後花園的涼亭,邀請雅蕾特一同前往教堂。「我請米娜準備了伯爵愛吃的菜,今晚他會回來。」雅蕾特為了迎接丈夫回家,總是會細心準備。

玫瑰說:「就是因為有米娜準備著,姊姊才不用操麼多的心,更何況他也常食言,說要回家,也沒回來呀!反正這個家又不缺吃的,他回來不會餓死的。」雅蕾特知道玫瑰心疼自己,但自從嫁給孔德爾伯爵後,她的整顆心都繫在伯爵身上,「我還是待在家裡等伯爵回來吧!他一回到家能看到我,總是好的。」

玫瑰用相當不屑的口氣回答,「是嗎?妳確定他也是這樣想的?」話才說完,她就看到米娜走進來,她立刻換一個口吻,「是啊,我也是這樣想的呀!那姊姊就待在家裡等伯爵回來,我和瑪莉安老師去教堂就好。」說完向米娜行了一個禮,便離開了。

雅蕾特對於玫瑰變臉速度之快,已經漸漸習慣了,她看得出來,自從瑪莉安來到這裡成為玫瑰的導師,這些年,玫瑰的成長已不是她可以控制的住。她也看得出,玫瑰總是在孔德爾和米娜面前演出「他們喜歡的好孩子」,只有在她這個姊姊面前,才會表露出對孔德爾的不滿。

玫瑰討厭孔德爾忽略雅蕾特,更討厭孔德爾極端自私的思想,以及主張用戰爭維持人民的恐懼和警覺性,用勝戰後得來的戰俘及財物,來增加國家的財富,也鼓勵對人民增加稅收⋯⋯

而瑪莉安則是教導玫瑰,人生而平等,每個人都是上帝的孩子,都擁有受教育的權利,保護好自己財產的權利,即便是貴族,甚至是國王都沒有資格剝奪任何一個人(除了罪犯)的身家財產,及危害個人生命安全。(本專欄每週一、二、三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