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立委提「還稅於民」? 財長:稅收用來還債或減少舉債

財政部長蘇建榮(左)16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中央社)
財政部長蘇建榮(左)16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立委林德福、李貴敏皆關注稅收遠超預算數,臺灣是否可以「還稅於民」?對此,蘇建榮16日表示,總預算加特別預算仍有赤字,若要還稅於民,還得透過舉債方式。因此,還稅於民短期內不太可能實施,稅收超過預算數部分,可拿來還債或減少舉債,也希望能累積歲計賸餘。

林德福表示,今年累計前10月全國稅收達2兆4,574億元,提前達標全年預算數,財政部預估今年稅收有望超徵3,000億元,而鄰近國家有還稅於民,臺灣是否有實施可能?

蘇建榮回應,所有還稅於民必須透過預算程序,這部分就看主計總處的規劃。目前總預算加特別預算赤字,故稅收大於欲算數部分,將用來減少舉債與還債,也期望可以累積歲計賸餘;如果在赤字情況下,仍要還稅於民,就必須透過舉債因應。

林德福呼籲,對於稅收大於預算數,政府應有長期規劃,起碼要讓民眾知道,民眾繳的稅怎麼回饋。蘇建榮強調,現行稅收主要是來自所得稅,但今年稅收已較去年預算數成長14%,明年未必超過預算數。

此外,為了因應進口大宗原物料上漲,蘇建榮說,政府祭出減免相關營業稅、關稅的政策,幾個月以來減徵近300億元,加上貨物稅收到景氣影響、老車汰舊換新減徵,後續情況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