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創業家不告訴你的5個經驗

介紹一些傑出企業家的見解與想法,或許可以幫助你在事業或職涯上取得成功。經營的經驗有多種形式和內容。(123RF)
介紹一些傑出企業家的見解與想法,或許可以幫助你在事業或職涯上取得成功。經營的經驗有多種形式和內容。(123RF)

文/Eric Rosenberg 編譯/謝漫雪
我每天大部分時間都與電腦為伍,沒有寫作時,我嘗試各種創業,或者與世界各地的企業家見面交談並採訪他們。我注意到,無論是大企業家或小企業主,對世界的看法,往往與那些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有所不同。

以下介紹一些傑出企業家的見解與想法,或許可以幫助你在事業或職涯上取得成功。

「學校成績與創業成功沒有什麼太大的關聯。甚至有許多情況,智力與成功的關聯也微乎其微。」——布萊恩·斯隆(Brian Sloan)選自Quora

我非常相信教育,我網路事業的成功大部分也歸功於我的兩個金融學學位,其中一個是MBA。但我的在校成績並不是頂標的。專業的技能加上紮實的職業道德,讓我的收入和事業,成功超過許多同儕,因為我專注於正確的技能,而不僅僅是得到一個A。

「創業家知道經營企業是多麼的混亂——你不會聽到這些,因為我們大多數人都假裝一切都在控制之中。」——阿西姆·庫雷希(Asim Qureshi)選自Quora

如果企業出現失誤而影響到很多人時,就會成為新聞。最近航空公司的公關問題和客戶數據遭駭客入侵就是證明。但大多數情況下,業務問題都是企業的隱私。在一個初創公司裡,每個人都可能負責多項工作。在財務、數字、人力資源或其他方面很少會處理得那麽完美。許多企業每天都在不同程度的混亂中,有組織的運作著。

雖然雇主的期望越來越高,工作時間經常侵蝕家居生活和假期,但員工通常可以將工作留在辦公室。(Fotolia)雖然雇主的期望越來越高,工作時間經常侵蝕家居生活和假期,但員工通常可以將工作留在辦公室。(Fotolia)

一個優秀的CEO,就是一個能夠在業務的渾水中,找出方向前進,即使身處逆境,也能展現自信。事情很少會完全按計畫進行,企業領導人必須時刻準備好當問題出現時,做出反應和調整。

「當你創辦一家公司時,你會身兼數職。創業家知道什麼需要快速處理。」——內森·雷斯尼克(Nathan Resnick)選自Quora

我的公司是一家小型、獨自經營的企業,我是執行長、會計師、推銷員、營銷員、內部法律顧問等。當我遇到問題時,我不能把它交給其他員工,我只能自己想辦法解決。但即使在規模不斷擴大的初創公司,創辦人和其他人也應該準備好隨時學習新技能。雷斯尼克分享,他在大學時創辦了一個小企業,學到了從會計到專利的所有知識,而這樣的故事並不少見。

許多公司及行業的領導人,在他們大獲成功之前,都是在車庫、宿舍和一些不太起眼的地方工作多年。(Shutterstock)許多公司及行業的領導人,在他們大獲成功之前,都是在車庫、宿舍和一些不太起眼的地方工作多年。(Shutterstock)

與人合作創業,可以幫助彌補你的一些弱點,但是最終,你必須處理好業務讓公司向前推進。這通常意味著你要邊做邊想辦法。然而,真正酷的是,任何人都可以邊做邊學習,而不僅僅是企業主。

「一夕的成功,始於十年的磨礪。」——埃里克·格里芬(Eric Griffin)選自Quora

這句話我深有體會!一大批成功企業的創始人也是如此。許多公司及行業的領導人,在他們大獲成功之前,都是在車庫、宿舍和一些不太起眼的地方工作多年。

雖然媒體喜歡快速致富的故事,但實際上,大多數企業的成功並非一蹴而就。取得巨大成功需要多年的血汗和淚水。

「創業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種生活方式。」——希爾沙·杜塔(Shirsha Dutta)選自Quora

在漫長的一天結束後,那些為雇主工作的人可以脫下外套(或關閉電腦),然後回家休息。雖然雇主的期望越來越高,工作時間經常侵蝕家居生活和假期,但員工通常可以將工作留在辦公室。對於創業家來說,所有的時間都是工作時間,沒完沒了。

雖然這可能會破壞工作和生活之間的平衡,但我不想放棄。我一直以多種方式工作著,因為我的思緒很少離開我的事業和副業。大多數創業家都有類似的生活方式,你永遠也不可能完全放下工作。

創業家經常在工作中一邊學習、一邊摸索。記住這些經驗,日後可以幫助你的事業,甚至是日常工作。(Shutterstock)創業家經常在工作中一邊學習、一邊摸索。記住這些經驗,日後可以幫助你的事業,甚至是日常工作。(Shutterstock)

創業家是一個獨特的族群

經營的經驗有多種形式和內容。創業家經常在工作中一邊學習、一邊摸索。記住這些經驗,日後可以幫助你的事業,甚至是日常工作。如果你是一個創業家,那麼這些經驗應會讓你產生共鳴。如果你在業務中遇到困難,請記住,前人也這樣掙扎過,你並不孤單。如果你能堅持下去,你和你的企業就會有美好的前景。

原文:5 Business Lessons Entrepreneurs Know That Regular People Don’t刊登於Due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