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虹安男友助理費爭議 財部:若虛報薪資涉逃漏稅

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中央社)
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遭控詐領助理費爭議持續延燒,近日傳出高虹安的男友李忠庭年領永齡基金會600萬元。財政部長蘇建榮16日表示,虛報薪資就是涉及逃漏稅,若是惡意則涉及刑法,必須實際查核才會知道狀況。

立委沈發惠指出,本院委員涉及助理費高薪低報等問題,如果是一般公司行號涉嫌虛報薪資,有和法律依據和處罰?

蘇建榮說明,虛報薪資若涉及逃漏稅,就會補稅處罰,但仍看情節輕重而有不同,若屬於惡意逃漏稅,則違反《稅捐稽徵法》第41條規定,涉及刑事也會移請檢調機關調查。根據該項規定,可處最高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

沈發惠追問,國會助理的雇主是立法院,但立法院不是納稅義務人,而「本院委員」男友在基金會領薪水,基金會是否為納稅義務人?對此,蘇建榮回應,若是公益慈善基金會,主管機關是衛生福利部,但領薪水就應申報所得、課稅。

至於在基金會掛人頭領薪卻並未任職,蘇建榮說,這有可能涉及逃漏稅,但仍要查核才會知曉。他強調,公益團體支出要符合一定比例,會進一步與衛福部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