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明年十大趨勢 中共動向是關鍵

圖為烏克蘭民眾慶祝烏軍收復赫松市。(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烏克蘭民眾慶祝烏軍收復赫松市。(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國際知名《經濟學人》雜誌發布《2023全球大趨勢》(The World Ahead 2023),內容列出值得關注的10大趨勢預測,包含:俄烏衝突造成的影響、通貨膨脹、經濟衰退、能源供應、地緣政治衝突升溫、元宇宙的發展等。蔡明芳教授指出,大家需要注意的是中共在這些趨勢中的動向。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專任教授蔡明芳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提到,中共動向是關鍵。中國經濟正在面臨下行,加劇中共的壓力,勢必牽動未來的動向。另外,未來各國對中共的戒心會越來越大,勢必限縮中共的外交空間與在國際組織裡的影響力。

關鍵趨勢1:俄烏戰爭

經濟學人提到,第一個關鍵趨勢是,俄烏戰爭:這場戰事未來數月的發展,將影響能源價格、通貨膨脹、利率、經濟成長及糧食短缺等面向的表現。烏克蘭快速反攻可能威脅普亭,但最有可能的情況似是陷入僵局。俄國可能試圖拖延,盼藉由能源短缺和美國政局改變來削弱西方對烏克蘭的支持。

關鍵趨勢2:經濟衰退

第二為經濟衰退,隨著多國央行升息抑制通膨,全球主要經濟體將陷入衰退。通膨是疫情大流行的後遺症,相較歐洲慘況,美國衰退應相對溫和,但痛苦將是全球性的,強勢美元將使原已飽受糧食價格飆升的貧窮國家遭遇雙重打擊。

蔡明芳認為,現在市場認為美國聯準會(Fed)明年升息放緩,這樣的看法還是過度樂觀,主要是美國的CPI年增率還是在7%以上的高水位,而且已經升息12碼,才讓CPI年增率降0.5%,這顯示要達成目標值2%,Fed還要做更多的努力,只是升息可能會放慢,但趨勢不會改變。

關鍵趨勢3:能源轉型

第三是,能源轉型加速:各國為確保能源供應,正轉向使用化石燃料,然而隨著俄烏戰爭引發能源危機,各國將加速轉向再生能源,尋找更安全的替代品。除了風能與太陽能,核能和氫能也將受惠。

關鍵趨勢4:印度人口

第四為,印度人口將超越中國:印度人口預計將於明年4月超越中國,達到14.3億人。另外,隨著中國人口減少、經濟面臨逆風,中國經濟成長是否已觸頂將成熱門討論話題。

蔡明芳說,印度人口增加帶來的生產成本降低,可能不會是廠商供應鏈移轉的主要考量,特別是現在各國重視的是供應鏈的安全與信賴度,但要關注的是印度人口增加,以及就業率的提高,會不會擴大自身的內需,成為全球新的市場。

關鍵趨勢5:美國政局

第五是美國政局,他們說,儘管共和黨在美國期中選舉表現不如預期,但在最高法院做出一系列有爭議的裁決後,關於墮胎、槍枝等社會與文化分歧持續擴大,前總統川普宣布投入2024年總統大選,無疑將在美國分裂的政治局勢火上加油。

關鍵趨勢6:地緣政治

第六地緣政治升溫,經濟學人認為,隨著俄烏衝突爆發,地緣政治衝突升溫,包含中國可能趁機對臺灣採取行動,印度與中國的緊張局勢可能爆發,以及土耳其與希臘對愛琴海諸島的爭端等。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專任教授蔡明芳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提到,地緣政治議題是需要特別關注的面向,大家需要注意最大的問題是中共的動向,這不只是臺海間的問題,還要注意他們是不是跟俄羅斯合作,或是矛頭指向日本、菲律賓與越南。

關鍵趨勢7:國際結盟

第七、國際結盟轉變,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升高,國際結盟也出現轉變。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北約將迎來新成員國,而沙烏地阿拉伯加入「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與否攸關中東局勢。

蔡明芳表示,其中還要注意的是一帶一路國家,隨著全球央行的升息,經濟步入衰退,這些國家的經濟不會好,加上美元計價的外債成本升高,這些國家內部可能會出現社會動盪,對外更可能出現國與國之間的衝突與摩擦。

第八至第九,則分別是報復性旅遊、元宇宙是否可行。第十是新技術問世,包括:蘋果推出的「通行密鑰」(Passkeys)、「後量子密碼學」等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