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張上淳:戶外不戴口罩威脅不大

張上淳17日指出,在戶外暫時不戴口罩應該不會有太大威脅,但建議出席大型活動仍應該要佩戴。圖為民眾16日在高雄大港橋周邊觀光。(中央社)
張上淳17日指出,在戶外暫時不戴口罩應該不會有太大威脅,但建議出席大型活動仍應該要佩戴。圖為民眾16日在高雄大港橋周邊觀光。(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隨著國內疫情趨緩,外界關注戴口罩規定何時鬆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17日指出,在戶外暫時不戴口罩應該不會有太大威脅,但建議出席大型活動如跨年等,或身體狀況不好、有疾病者仍應該要佩戴。

口罩政策鬆綁備受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日前表示,第一階段主要朝有條件限制下,戶外不戴、室內要戴的方向規劃,最快11月底實施。張上淳17日接受媒體聯訪時則表示, 在戶外大家若有相當距離,暫時不戴口罩應該不會有太大威脅,但出席大型活動如跨年等,因為無法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仍建議要佩戴;民眾自覺身體不適或有疾病時,同樣建議要佩戴口罩。

張上淳說,現在很多民眾都習慣戴口罩,就算放寬戶外免戴,相信很多民眾仍會自發性的戴好。至於口罩鬆綁第二或第三階段上路的時機點,張上淳說,就防疫立場來說,還是要等到秋冬過去或明年過年後會比較恰當。

另外,確診者隔離天數在本月14日起縮短為「5+n」天,在家隔離5天後,快篩陰性1次即可解除自主健康管理,有學者認為,若次世代疫苗覆蓋率可達7、80%,18~64歲族群接種過次世代疫苗的確診者,隔離天數可考慮縮短為2天。張上淳說,縮短為2天沒有好的科學證據,暫不建議,另外,要看保護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