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裴洛西辭眾院民主黨領袖 非裔議員可望接班

美國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傑福瑞斯資料照。(Mandel Ngan/AFP)
美國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傑福瑞斯資料照。(Mandel Ngan/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民主黨在上週期中選舉中失去眾議院控制權,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週四(11月17日)決定辭去領導民主黨議員的職務。來自紐約州的自由派議員傑福瑞斯(Hakeem Jeffries)有望成為眾議院首位非裔民主黨領袖。

裴洛西是首位女性議長,她已82歲高齡。她和其他資深民主黨議員一直受到壓力,要求他們讓位給民主黨年輕一代。該黨的另外兩位領導成員也已八十多歲,他都已表態,不會在下屆國會中尋求領導職位。眾議院民主黨議員預定11月30日投票選出新一代領導人。

傑福瑞斯今年52歲,自2019年以來一直擔任眾議院民主黨黨團主席職務。與兩次擔任議長的裴洛西相比,他被公認較為保守。

59歲的麻塞諸塞州眾議員克拉克(Katherine Clark)有可能競選新一屆民主黨第二號領導職位,即「黨鞭」一職。克拉克與傑福瑞斯一樣,是國會進步黨團(Congressional Progressive Caucus)成員。

領導國會非裔黨團的眾議員比蒂(Joyce Beatty)週四表示,該小組很可能會一致投票支持傑福瑞斯。

62歲的民主黨眾議員謝安達(Adam Schiff)在過去幾年中的地位也有所提高,但熟悉他想法的一位匿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謝安達並不看重眾議院的領導職位,而是在考慮競選參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