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後疫時代/

單身者找對象 不再是外貌協會

越來越多的單身人士放棄燭光晚餐,選擇可負擔、無壓力的初次約會。(Shutterstock)
越來越多的單身人士放棄燭光晚餐,選擇可負擔、無壓力的初次約會。(Shutterstock)

編譯/馬尚恩
美國日前一項針對5千名單身男女的調查研究顯示,疫情後一代的單身男女在對待約會、愛情的態度上,出現了新的變化。

最新研究顯示,人們越來越朝向「有意識的約會」(通常是指了解自己、知道自己需要什麼、知道約會過程中,自己的想法和行為模式)。且單身人士越來越體貼,在尋找伴侶和建立關係方面,會採納更健康的方式。

理智、有意識的約會

單身人士在現實中,首次約會喜歡直接、隨意、非正式的形式。

他們認為,約會能幫助他們結交新朋友,讓自己變得更好。79%的單身者認為,約會有助於了解別人。53%的人認為,約會讓他們學習如何成為更好的自己,其中,男性持這一觀念的比例為63%,女性為46%。

Match公司首席科學顧問海倫-費雪(Helen Fisher)博士認為,單身者變得更清醒,進行理智的約會。他們在尋求伴侶時,會優先考慮對方的精神健康和自我照顧能力。他們希望對方在情感上成熟、對社會負責,這遠比漂亮、能幹的外表重要。

找尋長期伴侶重人品

與10年前相比,現在單身者有73%在尋找伴侶時,更希望「建立長期感情關係」。10%的人「只想長期隨意約會」,74%的單身人士認同「找到一個想結婚的伴侶很重要」。

面對可能成為伴侶的潛在對象,單身人士抱持更加開放的心態,希望與對方交往的時間更長,而不是簡單的做出判斷。現在,他們更注重超越外貌的人品。

信用和成熟的人格特質

現在單身人士追求伴侶時,更注重這幾項特徵:可以信任和傾訴(94%),能舒服的討論彼此的想法和需求(92%),情感上成熟(92%),能讓他們笑(92%)。

與以往相比,注重對方外型條件的比例,降到了86%。但很顯然,這比例的人群依然很多。

面對可能成為伴侶的潛在對象,單身人士抱持更加開放的心態,希望與對方交往的時間更長,而不是簡單的做出判斷。更注重超越外貌的人品。(Shutterstock)面對可能成為伴侶的潛在對象,單身人士抱持更加開放的心態,希望與對方交往的時間更長,而不是簡單的做出判斷。更注重超越外貌的人品。(Shutterstock)

約會方式的改變

Match發現,約會成本比過去十年飆升許多。因此越來越多的單身人士放棄燭光晚餐,選擇可負擔、無壓力的初次約會。

84%的單身者表示,他們更喜愛隨意的初次約會,而不是老套的美酒佳餚。他們降低了對首次約會的期待值,把初次約會看作結識新朋友的機會。

有30%的人接受不用花費的約會,29%的人願意為節省交通費,選在離家近的地方約會,26%的人願意吃家常飯菜而非高級餐廳,25%的人約會時會選擇咖啡或飲料而不是套餐。

怎麼看待彼此價值觀

96%的人認為,「對金錢的處理持有相似態度」是合適伴侶的重要特質。41%的單身人士認為,一旦確認雙方關係,另一方應該坦誠他們過去的金錢狀況。

87%的單身者認為,應該優先考慮雙方的心理健康。

58%的人表示,了解對方的政治觀點很重要。

30%的單身者能夠接受比自己年長10歲及以上的人(男性為25%,女性為34%),而10年前只有19%。

以上調查數據,僅供民眾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