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樂齡旅遊每年有千億產值 觀光局打造「凰金」品牌

交通部觀光局首度打造樂齡旅遊品牌「凰金」,23日舉辦傳記者會暨成果發表會,邀請藝人陳淑芳(中)、張月麗(左1)分享體驗樂齡旅遊示範行程的經驗。(觀光局提供)
交通部觀光局首度打造樂齡旅遊品牌「凰金」,23日舉辦傳記者會暨成果發表會,邀請藝人陳淑芳(中)、張月麗(左1)分享體驗樂齡旅遊示範行程的經驗。(觀光局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推動樂齡旅遊市場,交通部觀光局首度打造「凰金(Golden Year)」為樂齡旅遊行銷品牌,並於23日舉辦宣傳記者會暨成果發表會。觀光局副局長林信任表示,臺灣的樂齡旅遊市場有千億產值,除了把樂齡旅遊品質往上提升之外,也盼能推廣至國外旅客、把臺灣打造成一個樂齡旅遊的目的地。

因應全球人口快速高齡化趨勢,業者看好60歲以上樂齡族旅遊潛力,林信任指出,以觀光推廣來看,國旅當中有20%是樂齡旅遊,樂齡族旅遊去年就有400億元的產值;而在疫情前,國際上有約15%的來臺旅客都是樂齡族,創造660億元產值,因此樂齡產業旅遊在臺灣有千億產值規模。

觀光局3個月前就已推出樂齡品牌「凰金」,林信任表示,盼能把樂齡旅遊品質往上提升,今年觀光局規劃8條樂齡旅遊示範行程,精選適合推廣樂齡主題旅遊觀光元素,包含生態、文化、樂活等3大主題,及結合「國際魅力景區」,持續精進優化及整合行銷。

除了推出8條遊程之外,林信任說明,已連續3個月邀請名人實地探訪,驗證這樣的旅程對樂齡族是否合宜,而這些遊程在經過實際體驗後,流程上也會有所調整,樂齡品牌「凰金」在國門開放後推廣,盼能讓更多國外樂齡族跟臺灣一起樂齡旅遊,也讓臺灣成為樂齡族主要旅遊地。

林信任指出,由於樂齡族喜愛學習、分享,所以在旅遊環境的營造上,要讓他們能夠舒適抵達旅遊目的地,在遊程的安排上不可太過匆促,讓他們停留在悠閒的環境中,有更多學習跟了解,而觀光局在2015年時,就推出不同的樂齡遊程及無障礙旅遊環境等,希望能從硬體、軟體精進。

雄獅旅遊董事總經理黃信川則表示,樂齡產品跟觀光旅遊團的概念不同,有些人會認為樂齡族去的行程要少一點、行程要緩慢一點,其實並不然,樂齡旅遊較主張主題性旅遊,不是純觀光或看景點,在遊程的過程中,他們在意可以體會到什麼、可以在玩中學到什麼,他們希望三、五天的遊程是有所收穫的。

藝人陳淑芳也分享自己搭藍皮解憂號主題的凰金樂齡遊程,表示搭火車慢遊是極佳樂齡旅遊選擇,大讚臺灣風光秀麗,料理美味。反觀現在的旅遊心境和以前年輕完全不同,有更多新的學習體驗。而且臺灣這麼美,不必一定要出國,她也期待未來有更多機會慢遊慢玩,飽覽臺灣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