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俄猛攻能源設施 烏每天斷電數小時

11月23日晚間,烏克蘭南港市敖德薩(Odessa)電力中斷。(Oleksandr GIMANOV / AFP)
11月23日晚間,烏克蘭南港市敖德薩(Odessa)電力中斷。(Oleksandr GIMANOV / 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烏克蘭軍方表示,俄軍週三(11月23日)向烏克蘭境內發射約70枚巡弋飛彈並動用攻擊無人機,猛攻烏國能源設施。如今烏克蘭幾乎所有人每天都得經歷4到12小時斷電。

中央社綜合法新與路透社報導,俄軍有計畫地瞄準烏克蘭的能源基礎設施,對烏克蘭近半數電力設施造成嚴重破壞。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表示,週三的襲擊將仍在烏克蘭手上的三座核電廠與烏國國內電網的連結打斷,不得不使用俄軍控制的札波羅熱核電廠備用發電機供電。

基輔州長表示,人口超過300萬的基輔地區全都斷電斷水。烏克蘭的大部分地區都遇到類似問題,一些地區緊急停止供電以節約能源並進行維修。

面對這次襲擊,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表示,俄軍發射的67枚巡弋飛彈中有51枚被防空系統擊落;在這些飛彈中,瞄準基輔的30枚飛彈共擊落20枚。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週三晚透過視訊向聯合國安理會說:「光今日一天,我們就遭受70枚飛彈攻擊,這就是俄式恐攻,這次全都針對我們的能源基礎設施…醫院、學校、交通運輸、住宅區都遭殃。」首都基輔是這次俄國主要攻擊目標之一,但烏克蘭全境都傳出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