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慢性阻塞性肺病 醫師:9成吸菸引起

COPD是一種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一般社會大眾對其認知甚少,即使出現「咳、痰、悶、喘」等症狀。(123RF)
COPD是一種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一般社會大眾對其認知甚少,即使出現「咳、痰、悶、喘」等症狀。(123RF)

文/記者陳文敏
如果走路、上樓梯常喘不過氣,呼吸有咻咻的哮鳴聲,要當心是否為慢性肺阻塞疾病(COPD)上身。衛福部苗栗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徐青立指出,罹患COPD,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肺癌等共病,約九成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務必要戒菸及拒絕二手菸、三手菸。

一名70多歲的老先生,有近40年的抽菸史,數月前因腸胃道出血至衛福部苗栗醫院入院治療,住院期間出現呼吸喘及哮鳴聲,經醫師診斷才知自身有COPD,出院後在胸腔內科門診治療,持續使用藥物並在家勤做肺復原運動,近期回診時表示已可以走得更久更遠,非常開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COPD肺病目前為全球第三大死因,在臺灣則為前第八大死因,一旦罹患COPD,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肺癌等共病,讓生活品質更差、壽命縮短,不可輕忽。

徐青立表示,COPD是一種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一般社會大眾對其認知甚少,即使出現「咳、痰、悶、喘」等症狀,也常視為感冒或老化而輕忽,等到無法忍耐就醫時,往往已發展至中後期,延誤了早期治療的先機,希望大家能夠透過對疾病的認識,早期發現問題,有效的預防疾病發生,讓生活更有品質。

徐青立提醒,根據研究顯示,約九成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但被診斷為COPD患者中卻仍有四成還繼續吸菸,要遠離COPD,務必要戒菸及拒絕二手菸、三手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