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詐騙集團盜18億 警查封網站

多國警方聯手破獲跨國犯罪集團,騙子冒充銀行套取受害人的銀行帳戶密碼。圖為美國聯邦調查局關閉詐騙網站「iSpoof.cc」。(網路擷圖)
多國警方聯手破獲跨國犯罪集團,騙子冒充銀行套取受害人的銀行帳戶密碼。圖為美國聯邦調查局關閉詐騙網站「iSpoof.cc」。(網路擷圖)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英國倫敦警察廳破獲一個國際犯罪集團,騙子冒充銀行套取受害人的密碼,繼而清空帳戶。受害者分布在美國、英國、荷蘭、澳洲、法國和愛爾蘭,警方估計英國至少20萬人受害。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對被稱為「一站式國際詐騙商店」的「iSpoof.cc」網站展開18個月的全球調查,近幾週來逮捕了120人(103人在倫敦,17人在倫敦以外),其中一名東倫敦的男子弗萊徹(Teejay Fletcher)被指是詐騙業務的管理人員,他面臨刑事指控。

倫敦警察廳廳長羅利爵士(Sir Mark Rowley)說,犯罪分子將「詐騙產業化」,警方向7萬名英國受害者發出簡訊,呼籲他們報案。英國警方取得了受害者人數,但沒有獲得受害者的姓名和地址,因此警方發出簡訊,希望受害者上網登錄資訊。為避免騙子冒充警方發簡訊,警方還公布發簡訊的時間。

美國關閉詐騙網站

參與騙局的iSpoof網站創立於2020年12月,高峰時擁有5.9萬名用戶,iSpoof允許用戶使用比特幣購買犯罪軟體的使用權,每月收費從150英鎊到5千英鎊(約新臺幣5,700元到19萬元)不等。詐騙集團最高每分鐘打20通詐騙電話,受害人分布在美國、英國、荷蘭、澳洲、法國和愛爾蘭。目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經關閉這個網站。

iSpoof公開宣傳,可以提供伺服器的存取權限,該伺服器最初位於荷蘭,然後位於烏克蘭,犯罪分子透過該伺服器,用假電話號碼向受害者撥打電話。

騙子冒充巴克萊銀行、桑坦德(Santander)銀行、滙豐銀行、駿懋銀行(Lloyds Banking)、哈利法克斯銀行(Halifax)、First Direct、NatWest、Nationwide和TSB等銀行的員工。要求受害者在手機中輸入「一次性代碼」或帳戶密碼,該密碼會被iSpoof伺服器截獲,提供給詐騙者。犯罪分子隨後可以進入受害者的帳戶,然後取出所有存款。

40%詐騙電話在美國

倫敦警察廳於2021年6月啟動調查,調查人員進入iSpoof臥底,開始蒐集資訊。英國和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美國聯邦調查局及全球執法單位合作,分別在荷蘭、澳洲、法國和愛爾蘭逮到詐騙嫌犯,同時關閉了在烏克蘭和荷蘭境內的伺服器。

倫敦警方表示,截至今年8月的一年內,嫌犯在全球各地打了逾千萬通詐騙電話。在1千萬通詐騙電話中,40%在美國,35%在英國,其餘分布在多個國家或地區。

倫敦警察廳網路犯罪部門的警官蘭斯(Helen Rance)表示,詐騙電話不好分辨,「電話另一端的人巧舌如簧」。

英國警方認為,迄今可能有4,800萬英鎊被犯罪分子透過iSpoof盜走,最高單筆竊取金額為300萬英鎊,平均損失金額為1萬英鎊,這個數字很可能會上升。

據稱,詐騙集團的幕後推手「賺取」了320萬英鎊,過著「奢侈」的生活。蘭斯說調查仍在進行,「我們告訴使用過該網站的犯罪分子,我們掌握了你的詳細資訊,並正在努力尋找你,無論你身在何處」。

蘭斯還警告,即使逮捕這些嫌犯,還會有其他人接著鋌而走險,「他們會去另一個網站(繼續犯罪)。他們已經備份資料。我們還沒有解決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