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黑莓停產手機 改經營網路安全

黑莓公司標誌。(AFP)
黑莓公司標誌。(AFP)

編譯/趙孜濟
黑莓公司(BlackBerry)曾經是美國智慧手機市場的佼佼者。根據Comscore的數據,2010年,美國近一半的智慧手機用戶使用黑莓手機。但僅僅10年之後,黑莓手機卻從智慧手機市場上消失的無影無蹤。不過,雖然黑莓停止了生產手機,但並沒有遠離這個行業,而是將運營方向轉向網路安全。

「幾年後,我們意識到我們永遠無法提高用戶量,這是一個用戶量的遊戲,」黑莓執行長程守宗(John Chen)說,「我們做出了關鍵轉變,轉向純軟體公司,專注於安全和網路以及相關產業。」

黑莓技術總監查爾斯.伊根(Charles Eagen)說,「目前,黑莓有兩個主要業務部門,網路安全業務部門和網路安全業務部門內的物聯網業務部門。」

黑莓網路安全部門專注於保護智慧手機應用程式和行動銀行網站等內容。物聯網部門專注於聯網和自動駕駛汽車內的技術通訊。

據該公司稱,黑莓的技術大約應用於2.15億輛汽車中,黑莓的這項業務還在繼續成長。「如今,我們在大多數汽車的嵌入式軟體中擁有大部分份額。」程說。

Baird高級分析師盧克.容克(Luke Junk)表示,「審視一下行業機會本身,我們估計汽車軟體行業的規模從2020年到2030年約將擴大三倍。」

黑莓2021年網路安全收入為5億美元,但也面臨網路安全行業競爭。

容克說,「我認為黑莓公司的營收可能會達到比我們過去所看到的更低,但同時成長軌跡可能會更有持續性,潛在的未來更有利可圖,以及更高的利潤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