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吳亦凡被重判 專家揭中共政治目的

吳亦凡資料照。
吳亦凡資料照。(Kevin Winter/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許蒔/綜合報導】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25日判處加拿大華裔流行歌星吳亦凡13年監禁,罰款6億(人民幣,下同),並附加驅逐出境。他的罪名是強姦罪和聚眾淫亂罪。

吳最初作為韓國流行男團EXO的成員一舉成名,之後於2014年離開,開始了作為歌手、演員、模特和綜藝節目評委的單飛生涯,並成為在中國大陸最有影響力的明星之一。

朝陽區法院稱,經調查,2020年11月至12月期間,吳亦凡強姦了三名女性,還認定他在2018年7月犯下聚眾淫亂罪。

此外法院稱,吳亦凡以隱匿個人收入等方式偷逃稅款0.95億元,其他少繳稅款0.84億元。北京市稅務局第二稽查局對他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共計6億元。

法院並判處吳亦凡有期徒刑11年6個月,外加聚眾淫亂罪判處1年10個月,合計13年有期徒刑。由於吳亦凡是加拿大國籍,判決還附加了一項「驅逐出境」。據中共官媒報導,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的官員也旁聽了宣判。加拿大大使館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時事評論員橫河指出,「中共以迷姦聚眾淫亂為名判刑,罪行本身只是個參考,因為在中國,法治是一句空話,重大公共人物的判和不判、判多重、什麼時候判,大多和罪行關係不那麼大,主要是和當局希望利用案件發出的訊號和達到的政治目的有關。」

吳亦凡在這個時候被判處重刑,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一方面是中共在利用對吳亦凡的重判,向加拿大釋放一種強硬的、「不想給你面子」的訊號,這個無疑對改善中加關係是沒有幫助的。

中加關係在孟晚舟被捕、中共報復性抓捕加拿大公民以後就陷入冰點,至今沒有明顯改善和恢復。

隨著判決一出,一線官媒再次將其作為頭條新聞,集體砲轟。唐靖遠分析,「它也是為了在未來進一步要整治、收緊娛樂圈在鋪路,把吳亦凡當作這樣的一種典型,來對娛樂圈的藝人進行大整頓。那麼他的結果必然是,藝人明星們會迅速的向黨靠攏,自動的成為黨在文藝戰線的新時期的紅衛兵,就像章子怡公開的表態說自己又紅又專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