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乾旱壓力下 網路數據中心努力節水

圖為Interxion公司法國數據中心的冷卻系統。(AFP)
圖為Interxion公司法國數據中心的冷卻系統。(AFP)

【記者趙孜濟/編譯】美國的乾旱問題惡化,對網路業者的硬體設施也產生了巨大影響。因為,網路數據中心的伺服器使用了大量的電力,同時產生大量熱能,而水是用於冷卻最便宜和最常用的方法。

據維吉尼亞理工大學(Virginia Tech)的研究人員說,在短短一天內,這些網路數據中心平均消耗30萬加侖的水用於冷卻,這與10萬戶家庭每天的用水量相同。他們還估計1/5的數據中心從缺水的流域取水,主要在西部。

「毫無疑問,如果你依賴水,就會有風險。」CyrusOne環境健康、安全和永續發展副總裁邁爾斯(Kyle Myers)說,該公司在北美、歐洲和南美營運40多個數據中心,「這些數據中心的運作時間為20年,那麼到2040年這裡會是什麼樣子?」

CyrusOne以前是一家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但今年被投資公司KKR和全球基礎設施合作夥伴(Global Infrastructure Partners)收購。當公司遷入遭受乾旱威脅的鳳凰城地區時,只能採用另一種更昂貴的冷卻方法。

邁爾斯說:「那是我們『猛然驚醒的時刻』,我們必須做出決定。我們改變了設計,轉向無水冷卻,這樣我們就不用面對乾旱帶來的風險。」

臉書母公司Meta意識到新墨西哥州的乾旱風險。該公司在洛斯盧納斯(Los Lunas)的數據中心測試一項計畫,將相對溼度從20%降低到13%,降低了用水量。此後,其他數據中心也跟進實施。

據Meta的網站,該公司的整體用水量仍在持續上升,去年1/5的水來自被認為有「水資源壓力」的地區。公司積極儲水,並在去年設定目標,到2030年將儲水量超過消耗量。

微軟也設定目標,即到2030年實現「水資源儲蓄大於消耗」。

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說,「好消息是,我們多年來一直在投資這個領域的創新,以便從根本上回收我們在數據中心使用的幾乎所有冷卻水。在下雨的地方,比如我們總部設在西雅圖的太平洋西北地區,我們從屋頂收集雨水。在像亞利桑那州那種不下雨的地方,我們開發了冷凝技術。」

擁有自己數據中心的公司可以做到上述設施,但越來越多以租賃為收入來源的所謂託管數據中心,被追求高成長的房地產私募股權公司收購。

目前,美國約有1,800個託管數據中心,而且這個數字還在成長,因為數據中心是最熱門的房地產之一,可以為投資者提供豐厚的回報。然而,乾旱的風險只會越來越嚴重。

根據美國乾旱監測的最新數據,全美超過一半(50.46%)的地區處於乾旱狀態,而48個州中超過60%的地區處於乾旱狀態。這比一個月前增加了9%。西部和中西部大部分地區處於「嚴重」乾旱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