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多路段畫「楔形標線」 交通局:提升行車安全

高雄市交通局近日在鐵道一街等路段畫設「楔形標線」。(高雄市交通局提供)
高雄市交通局近日在鐵道一街等路段畫設「楔形標線」。(高雄市交通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多處路段車道兩側近日畫設特殊標線,讓經過的民眾不明白標線指示為何。高市交通局28日說明,該標線為引用自日本的「楔形標線」,目的是讓駕駛人在視覺上感受到路幅寬度縮減,以降低行車速度,提升行車安全。

交通局表示,高雄市自2011年起就開始推行「楔形標線」,目的是利用白色方塊標線,讓駕駛人在視覺上感受到路幅寬度縮減,以降低行車速度,提升行車安全,因此多劃設在轉彎路段、無號誌路口及需要減速的地點,近期則新劃設在翠華陸橋彎道處、前鎮瑞隆路、桂林街、鐵道一街等路段。

然而,民眾擔憂,大面積的標線恐有造成車輛打滑的風險。但交通局說明,標線材質採用新式「排水防滑」標線,抗滑系數(BPN)達65以上,優於一般標線和瀝青混凝土路面(50 BPN),可以有效提升行車安全性。

交通局強調,高雄市機動車數量遠多於其他縣市,為了改善交通安全,才會特別從日本引進「楔形標線」,施行至今肇事率明顯下降;不過,因「楔形標線」較不常見,未來會加強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