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我想看電影」引白紙革命抗議者共鳴

2022年11月27日,新疆發生致命的公寓火災後,在北京,抗議者舉著一張白紙抗議嚴厲的清零政策。這一舉動被稱作「白紙革命」。(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27日,新疆發生致命的公寓火災後,在北京,抗議者舉著一張白紙抗議嚴厲的清零政策。這一舉動被稱作「白紙革命」。(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馬尚恩/洛杉磯報導】新疆火災慘劇引發越來越多民眾抗議,示威者在抗議時喊出多個口號,其中一句「我想看電影」反映了人們最簡單的需求,也成為抗議口號而意外走紅。

推特上流傳的一段影片顯示,在北京某抗議地點,民眾高舉著手中的白紙並大聲呼喊:「我要自由」、「我要吃飯」、「我要上班」、「我要交房租」。突然,一位粗獷而憤怒的男聲高喊出:「我要看電影!」隨後,其他女聲也一起重複這句口號。

這一口號受到美國娛樂媒體《好萊塢報導者》(The Hollywood Reporter, THR)關注。據THR報導,中國一家主要連鎖電影院的負責人在微信上寫道:「大家被迫發出最後的怒吼:我要看電影!」社交媒體上,該影片在許多電影高管的關注者中分享,這句口號也被不斷重複。

中共在中國強制實行的清零政策似乎看不到盡頭。民眾越來越意識到,官方所稱「保護人民健康」的政策,其目標實質上是限制人身自由和其他基本人權;民眾毫無預警的被關在家裡、公司、菜市場,甚至被隔離在自己的汽車裡。幾年來,中共這一政策無視民眾生活工作的需求、企業的正常生產,連看一場電影也成為一種奢侈。

業內人士稱,中國電影業遇到了「寒冬」。根據中國影視業資料平臺「燈塔專業版」的紀錄顯示,至今年10月,中國總票房21.4億人民幣,總場次823萬場,總人次5,200萬人;票房同比下滑71.75%,全國觀影人次同比下滑69.05%。

電影業可能是受疫情影響最大的行業。據中國某智庫發布的電影市場投資報告,2022年上半年,一線城市有73%的影院被迫關停1個月之久,36%的影院關停超過3個月。在二至五線城市,影院停業半個月到3個月的比例也接近一半。中國媒體這樣形容中國電影的現狀:「慘不忍睹、正在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