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油基層涉貪21年撈逾3千萬 基檢起訴5人批內控失靈

圖為中油加油站。(中央社)
圖為中油加油站。(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油公司油品行銷事業部基隆營業處石門供油服務中心汽車修護技術員張惠豐,涉嫌利用負責發包油罐車與氣槽車維修保養、採購零件等機會,按月向業者收取回扣長達21年,不法獲利達3,328萬元。基隆地檢署1日偵結,依貪汙罪起訴張男、行賄的楊姓業者等5人。

起訴書指出,現年58歲的張惠豐是基層公務員,自2001年6月起負責油罐車及氣槽車的維修保養標案採購、經辦、驗收及核銷等業務,他見採購金額龐大有利可圖,竟向業者要求,將當月10%至24%不等的撥款金額作為賄賂金及回扣數額;若遇不願配合的業者,便以合約條款刁難或揚言更換廠商等方式,脅迫業者同意賄賂。

張男食髓知味,見中油維修零件更替、汰換程序未建立實質查核標準作業流程,又鑽此漏洞浮報車體常用零件數量,更罔顧油品運輸及車輛駕駛者的安全,與楊姓業者共同以副廠零件充當原廠零件,藉零件價差謀取利益。

檢方統計,張男21年來藉索賄、收回扣不法獲利高達新臺幣3,328萬2,716元;與楊姓業者共同浮報零件數量及價額部分,也分別獲取54萬餘元、46萬餘元及162萬餘元不法所得。

基隆地檢今年8月指揮法務部調查局基隆市調查站等單位,搜索張男辦公室、住處等處所,查扣張男及楊姓業者手寫賄款及浮報金額手札影本、陳姓業者製作的分潤表,並扣得張男帳戶內存款650萬元;另向法院聲押張男獲准。檢方後續又發動2波搜索,再向法院聲請扣押張男持有的大立光、長榮等上市櫃股票、保單10張及名下建物4棟獲准。

此外,基檢主任檢察官陳怡龍指出,張惠豐身為基層公務員,竟收賄長達21年,中油卻渾然不知,不僅重創公務員廉潔形象,也顯見中油的內稽、內控機制完全失靈;呼籲國營事業應適時檢討內部控制、監督及稽核制度的有效性,落實員工輪調機制,以避免舞弊情事再次發生。

對此,中油副總兼發言人張瑞宗表示,從前執行長徐漢到基隆營業處張姓員工事件,中油內部作業規定、廉政宣導、採購作業流程會持續改善檢討;至於此案還需詳細了解,但相關採購法作業流程一定會持續改善。他強調,中油公司尊重司法,並重申會「全面檢討、嚴格改正、重申法遵、樹立廉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