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掉髮好困擾 10種常見掉髮原因

美國健康網站「RM Health」提出遺傳性、病理性掉髮原因,還包括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的掉髮。綜合出10種常見的掉髮原因。(Shutterstock)
美國健康網站「RM Health」提出遺傳性、病理性掉髮原因,還包括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的掉髮。綜合出10種常見的掉髮原因。(Shutterstock)

文/記者鄭孝祺
現代生活、工作壓力大,掉髮已呈年輕化趨勢。正常脫落的頭髮(約占1%)都是處在衰退期和休止期的毛髮,而進入衰退期和剛進入生長期的毛髮處於平衡狀態,所以能維持正常髮量,一旦頭髮過度脫落,就是非正常掉髮。

美國健康網站「RM Health」提出遺傳性、病理性掉髮原因,還包括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的掉髮。本文綜合出10種常見的掉髮原因。

1.遺傳
雄性禿髮是雄性激素依賴性、遺傳性毛髮脫落,也是最常見的禿髮,多見於男性。這種禿髮多在20~30歲發病,有家族傾向,30歲左右發展最快。

雄性禿髮主要在頭頂,通常先從前額兩側髮際開始,禿髮逐漸向上擴延,也有自頂部開始,頭髮逐漸變稀、纖細,最後頭頂頭髮大部分或全部脫落,而枕後和雙側顳上方的頭髮呈現馬蹄形外觀。

2.藥物
治療糖尿病、心臟疾病、血壓、降膽固醇等藥物會影響激素平衡,任何影響激素的藥物,都可能影響頭皮健康造成掉髮。

避孕藥、雄性激素或雌性激素替代療法、類固醇和青春痘藥物,也都可能帶來掉髮副作用。抗甲狀腺藥物、抗癲癇藥物和乙型阻斷劑,也可能造成斑片狀掉髮。

3.斑禿
斑禿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為頭部發生圓形、橢圓形、非炎症性、非瘢痕性的突然禿髮,禿髮區頭皮光滑、邊界清晰為特點。

精神因素被認為是造成斑禿的重要原因,不少病例發病前有長期焦急、憂慮、悲傷、精神緊張、情緒不安等現象,而且大約10~20%的斑禿病例有家族史。

從中醫觀點來看,斑禿是因為肝腎不足、精血虧虛,可服用益腎生髮丸,滋肝補腎、養血生髮。

4.礦物質和維生素缺乏
不良生活方式和習慣,會導致人體所必需的礦物質和維生素攝取不足。人體缺鐵,對紅血球生成有直接影響,一旦紅血球生成減少,會使毛囊和頭皮缺氧,造成掉髮;人體缺乏維生素B12或蛋白質,則會中斷毛髮生長。

女性頭髮生長慢、變稀梳,有可能是罹患缺鐵性貧血,也就是鐵質吸收不足或經血流失太多,影響頭髮生長,甚至導致頭髮脫落。

5.甲狀腺機能低下
甲狀腺會釋放多種激素調節身體新陳代謝。甲狀腺機能低下症是指某種激素分泌較少,是造成頭髮脫落形成斑禿的常見原因,而出生缺陷、自身免疫功能障礙、切除甲狀腺手術等情況,也會導致甲狀腺機能低下。

6.束髮太緊
女孩子緊紮兩個麻花辮看似清純可愛,但是容易造成掉髮,稱為牽引性掉髮,是因為長期束髮太緊,導致頭髮逐漸脫落,尤其是髮際線之處會很明顯。

長期束髮太緊,導致頭髮逐漸脫落,尤其是髮際線之處會很明顯。(Shutterstock)長期束髮太緊,導致頭髮逐漸脫落,尤其是髮際線之處會很明顯。(Shutterstock)

7.真菌感染
對頭皮和頭髮影響最大的感染是頭癬,由皮膚癬菌所引起;衛生習慣不良容易引發這種真菌滋生,青春期前的男孩比女孩更容易有真菌感染,成人則不多見。

8.拔毛癖
拔毛癖是指習慣性的從頭上或身體其他部位拔扯毛髮,目前還不清楚拔毛癖是歸類於習慣,還是強迫性精神障礙。

拔毛癖久而久之就會產生斑禿,如果改掉這個習慣,頭髮會重新長出,但是長期過度拔扯毛髮,會造成頭皮傷害,導致受影響的區域永久性掉髮。

9.少毛症
少毛症是指過了青春期之後,毛髮稀疏或無毛症狀,這種病症很罕見,頭髮會出現脫落,而且色澤變暗。

少毛症是人體生長發育功能失調,先天性障礙影響腦神經發育,從而影響頭髮生長和牙齒發育。

10.化療
化療會造成癌症患者頭髮大把脫落,因為化療雖然可以抑制癌細胞瘋長,但是毛囊細胞在正常情況下,生長速度不亞於癌細胞,這就是化療造成掉髮的原因。

化療造成的掉髮可能是逐步的或是很快的,一旦停止化療,頭髮還是會長出來。

頭髮保養方法

想要富有光澤且濃密的頭髮,日常生活須避免經常染髮或過度使用頭髮定型產品,讓髮絲減少接觸化學物;在游泳時要佩戴泳帽,減少池水氯氣對頭髮的傷害,游泳後要澈底洗頭,洗掉化學物。

洗頭時避免用指甲大力抓頭皮,減少抓傷頭皮造成細菌感染的風險,正確方法是用手指頭輕輕按摩頭皮,再加上日常適當梳理頭髮,可以促進頭皮血液循環,有助髮絲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