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44年來首次 機車可上忠孝西路

圖為各線道皆繪有 禁行機慢車標示的忠孝西路。 (中央社)
圖為各線道皆繪有 禁行機慢車標示的忠孝西路。 (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北車站前的忠孝西路自1978年起禁行機車,至今已禁44年。臺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2日表示,忠孝西路(重慶北路至中山北路)禁行機車路段,將於12月14日起開放機車於晚間11時至翌日上午6時通行。

北市交工處指出,忠孝西路為公車路線密集的市區主要幹道,考量公車進出站易與機慢車動線交織造成行車衝突,故早期忠孝西路禁行機慢車,但近年臺北車站周邊因忠孝橋引道拆除及西區門戶計畫等,導致車流形態與路型均有變化,本市交工處因此重新檢視禁行機車的合宜性。

北市交工處說,因該路段平日公車班次單向尖峰小時約150~200班次,假日尖峰小時約100~130班次,公車進出站易與機車混流交織,基於行車安全考量,夜間時段公車班次較少且交通量較低,因此晚間11時至翌日上午6時的時段,將開放外側兩車道供機車行駛,並於館前路口與中山南北路口機車兩段左轉。

此外,北市交工處指出,忠孝西路往三重方向於重慶南北路口,若設機車兩段左轉待轉區將與公車動線衝突,且地下道出口與通風井也會影響行車視線,基於行車安全考量,該路口禁止機車兩段左轉,往重慶南路的機車駕駛人,請提前於館前路口右轉繞行。

不過,臺北市議員林亮君指出,交通局給出的試辦方案,是無法對照市民通常使用情況的「超深夜時段」,根本無法比較試辦前後對忠孝西路交通是否有實質影響,沒有對照組的試辦計畫,一點意義也沒有。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則表示,對這項規劃給予肯定,但就細部而言,目前方案過度保守。半夜車流量最小,北市交通局還真的只准許機車在半夜通行忠孝西路,對於這樣的結果感到遺憾。

「唯一能跟交通局取得的共識,就是希望忠孝西路通行機車是安全的」,機出路權促進會說,要以漸進式步調來取消禁制規定,他們也不反對,但是把時段限縮在深夜,又有多少機會觀測機車與其他車流在忠孝西路的互動情形?

機車路權促進會指出,不清楚是否因為現任市長將卸任,不願意在看守期有劇烈變革,或市府仍認為禁止才是最好的管制措施;無論如何,現在也無需對市府有過多批判,因為不會有太多效益。希望緊接著在月底開始執政的臺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能以全時段開放機車通行忠孝西路,作為未來施政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