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早餐不吃麵包 日醫師2個月瘦10公斤

日本醫師揭早餐吃麵包5危害,控制糖分攝入,2個月瘦10kg。(123RF)
日本醫師揭早餐吃麵包5危害,控制糖分攝入,2個月瘦10kg。(123RF)

文/記者王佳宜
麵包暗藏影響健康因素。日本胃腸病學專家福島正嗣說,麵包對腸胃來說消化很差,每天早餐吃麵包,可能引起身體不適或疾病。

福島正嗣(Fukushima Masatsugu)在著作《早餐不要吃麵包》中指出,麵包不僅會導致人體血糖飆升,還破壞自律神經系統平衡,更陷入「碳水化合物鏈」中,導致身體肥胖。

吃麵包五大壞處

福島認爲,每天早餐吃麵包,有損害健康五大壞處。

1.麩質妨礙消化、吸收

麵包的主要成分麩質是蛋白質,麩質蛋白未經完全消化就被小腸黏膜吸收。當麩質到達小腸後,會與小腸絨毛糾纏,妨礙人體消化與吸收,引起腹痛或造成過敏。

麵包在高溫烘烤時,蛋白質和糖結合形成糖化終產物(AGEs),也就是吐司、鬆餅等表面焦化褐色部分,不僅引起糖尿病,還令血管、腎臟、肌肉等器官發炎,如進一步積蓄,恐導致肥胖、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腦梗塞、癌症等疾病發生或惡化。

2.在胃中的滯留時間長

福島至今給病人做過2千次胃腸道手術、6萬次胃腸道內視鏡檢查、3萬次結腸鏡檢查。他發現,麵包會在胃中殘留6小時,米飯則停留10個小時。做胃鏡檢查時,肉類幾乎沒有殘留,但麵包、白飯、烏龍麵等殘留物最多。

3.導致血糖急劇上升

麵粉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很高,100克麵包的碳水化合物為42.2克,米是35.6克。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麵包、米,會增加血糖值。

早晨的血糖比入睡時高20~30毫克/公合。而早上人體會分泌皮質醇與腎上腺素,糖分的吸收效率較高,因此早上吃麵包容易血糖瞬間暴增。血糖劇烈波動會損害血管,並導致動脈硬化、心肌梗塞和中風。

4.陷入碳水化合物循環

受血糖飆升影響,人體會分泌胰島素降低血糖,但也會促使大腦索求更多碳水化合物,導致人體整天都處於高碳水飲食狀況。「我自己就有過這種情況。即使已經吃了早餐,但兩小時後就感到飢餓,不得不在早餐尚未完全消化下吃下一餐,給消化道帶來很大壓力」,福島說。

5.自律神經失衡

身體內部器官和血液的流動是由自律神經系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控制。

日間由交感神經控制血液循環、抑制消化;晚間則由副交感神經主導身體休息、心跳減慢、促進消化。兩組系統會在早上起床時交接,若早餐攝取過多糖分,影響自律神經系統,就會影響一整天的工作狀態。

福島強調,上午避吃麵包等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會改變身體平衡,擾亂自律神經系統。他建議,早餐吃肉和魚,飲料可以喝水、茶、咖啡,加上蔬菜和海藻,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有助於控制全天的血糖。

不吃麵包控糖 2個月瘦10公斤

福島以前愛吃麵包等碳水化合物,曾經肥胖,40多歲時下樓梯出現膝蓋疼痛狀況,在朋友勸説下改變生活習慣,控制攝入碳水化合物,不僅改善腸胃不適,還在2個月內減重10公斤,中性脂肪也從160降至26毫克/公合。

福島建議,停止早餐吃麵包,踏出控糖第一步。而患有胃部不適、胃痛、腹瀉或代謝症候群的患者,可以先嘗試減少碳水化合物兩週,就會發現身體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