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吞嚥困難的中風病人或高齡長者 小心湯圓危機

有吞嚥困難的中風病人或高齡長者,吃湯圓務必小心。(123RF)
有吞嚥困難的中風病人或高齡長者,吃湯圓務必小心。(123RF)

文/記者徐乃義
冬至將近,自古應景就是吃湯圓,象徵圓滿、團圓。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復健部主任李偉強提醒,湯圓主要成分是糯米,黏性高且不易消化,對於有吞嚥困難的中風病人或高齡長者是相當危險的事情。

李偉強說,吞嚥困難症狀包括,吃東西常嗆咳、時間變長或覺得費力、食物殘留在口中吞不乾淨等,常出現以上症狀有可能會導致吸入性肺炎、氣道阻塞引發腦部缺氧損傷,嚴重會導致死亡。

復健科語言治療師林智虹呼籲年長者,咀嚼動作不佳者盡量避免食用湯圓,可改飲用湯底同樂,而咀嚼尚可的年長者,應避免選太大顆的湯圓,也不宜一口吃太多顆小湯圓,且忌諱邊吃邊聊天,另外也可以在湯底加入些許洋菜粉或蓮藕粉等,增加湯底的濃稠度,降低嗆咳的風險。

如果是因疾病造成的吞嚥困難,復健科副護理長陳鈺潔強調,務必經由醫師或專業人員評估訓練後再進食,萬一吃湯圓不慎噎住,不要驚慌,可先以咳嗽方式將異物咳出,如果沒有改善可施作哈姆立克法,站在患者正後方,用手環抱患者腹部,雙手握拳抵住上腹部後,多次往內、向上按壓,利用瞬間力量增加腹胸腔壓力,將口中異物排出。

如果旁邊無人協助,可利用椅背後方朝上腹頂住,直到異物排出;如果有意識及生命徵象改變,務必立即執行心肺復甦術並緊急送醫求治,以免造成不可逆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