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升級「星鏈」 SpaceX開發軍用「星盾」

圖為在烏克蘭伊久姆(Izium)的「星鏈」衛星網路地面接收器。(Yasuyoshi Chiba/AFP)
圖為在烏克蘭伊久姆(Izium)的「星鏈」衛星網路地面接收器。(Yasuyoshi Chiba/AFP)

【記者高杉/編譯】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公司正在將其全球獨占鰲頭的「星鏈」(Starlink)衛星技術,擴展到軍事領域,開創名為「星盾」(Starshield)的新業務。

SpaceX可能與其最主要的美國政府客戶——美國國防部,繼續合作開發「星盾」功能。美國國防部已經是SpaceX火箭發射業務的大買家,並且對星鏈系統的能力表現出極大興趣。

SpaceX的官方網站說:「星鏈是為消費者和商業用途設計的,而星盾是為政府設計的。」

該公司表示,星盾計畫最初著重於開發地球觀測感應器和衛星,及全球通訊系統,其安全等級比星鏈目前供軍方和政府使用的數據加密系統更先進。

目前,外界對星盾的適用範圍及其能力等細節所知甚少。SpaceX之前甚至沒有公開宣布,將針對星盾技術進行測試或開展研發。

在網站上,SpaceX僅表示,該系統將「初步關注」三個領域:圖像、通訊和「託管有效負載」(Hosted Payloads)。「託管有效負載」實際上是為政府客戶提供該公司的衛星,將它作為靈活的平臺。

該公司還將星盾定位為可為國家安全提供「端到端」( end-to-end)服務的中心。在星盾計畫中,SpaceX將負責設計、建造從地面天線到衛星的所有設備,並利用該公司的火箭發射衛星,並在太空中建立及運作網路。

SpaceX表示,在星鏈目前使用的數據加密的基礎上,星盾有「額外的高保障加密能力,能夠承載機密有效負載,並安全處理數據,以滿足最苛刻的政府要求」。

星盾的另一個關鍵特點是「衛星間雷射光通訊鏈」。SpaceX目前使用該途徑來連接星鏈網路上的飛行器。SpaceX說,這些終端還可以添加到「夥伴衛星」上,以便將其他公司的政府系統「連接到星盾網路」中。

目前SpaceX仍在擴充星鏈系統。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日前剛批准擴建星鏈。該公司預估,星鏈每年可帶來高達300億美元的收入。星盾代表SpaceX超越商業市場的一步。美國國防部已經明確表示,願意花費巨資,讓民間企業打造下一代的美軍衛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