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里蘭州長下令 州政府禁止使用TikTok

馬里蘭州州發布緊急指令,禁止該州行政部門使用TikTok。(Yuichi YAMAZAKI / AFP)
馬里蘭州州發布緊急指令,禁止該州行政部門使用TikTok。(Yuichi YAMAZAKI / AFP)

【李馨 /訊】美國馬里蘭州州長霍根(Larry Hogan)週二(12月6日)發布緊急指令,禁止該州行政部門使用TikTok、微信(WeChat)和其他基於中國(中共)和俄羅斯的產品或平台,理由是這些平臺使該州面臨網路安全的風險。

在週二的一份新聞稿中,即將卸任的馬里蘭州州長霍根說明禁止的原因,他表示,因為這些平臺可能參與了「網路間諜、監視政府實體以及不當收集敏感個人資訊」等行為,對該州構成了「不可接受的網路安全風險」。

霍根說,「作為美國的網路之都,馬里蘭州已經採取了大膽而果斷的行動來準備和應對網絡安全威脅。為了進一步保護我們的系統,我們正在發布這一緊急指令,打擊那些試圖削弱和分裂我們的外國行為者和組織。」

該指令由該州資安官員(CISO)發布,適用於俄羅斯公司卡巴斯基(Kaspersky)以及以下中國公司:TikTok、華為、中興通訊、騰訊,包括但不限於騰訊QQ、QQ錢包、微信;阿里巴巴產品,包括但不限於支付寶。

馬里蘭州資安官員史都華(Chip Stewart)說:「這行動保護馬里蘭州系統免受外國組織的網路安全威脅,這是關鍵一步。」

根據該指令,該州機構必須從州網路中刪除任何這些產品。各機構還必須採取措施以防止安裝這些產品,並實施網路限制,防止使禁止的服務。

馬里蘭州是最新一個禁止在政府部門中使用TikTok的州。在該州宣布這一消息的同一天,威斯康辛州眾議院的共和黨議員們也呼籲其民主黨州長艾佛斯(Tony Evers)從所有州政府設備中刪除TikTok。

一週前,南達科他州州長諾姆(Kristi Noem)也禁止州政府雇員和承包商通過州政府的設備使用TikTok。

週一,南卡羅來納州州長麥馬斯特(Henry McMaster)也宣布,禁止所有州政府設備使用TikTok。

上個月在接受媒體Axios採訪時,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的五名委員之一卡爾(Brendan Carr)同樣表示,政府應該對TikTok實施禁令。

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上週也重申,TikTok對國家安全是個威脅。他說:「中國政府已經表現出竊取美國人數據的意願,規模之大令任何其它政府都相形見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