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積電赴美投資 專家:美台軍工產業進入實質同盟

2022年12月6日,美國總統拜登(中)在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左1)、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右1)陪同下,參觀位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台積電工廠。(AIT臉書)
2022年12月6日,美國總統拜登(中)在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左1)、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右1)陪同下,參觀位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台積電工廠。(AIT臉書)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台積電赴美設廠引發全球關注,市場甚至傳出「去臺化」言論。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11日表示,台積電赴美設廠具有戰略意義,實際上是在支撐美國的軍事霸權,等同臺美在軍工產業上進入實質同盟關係,代表台積電不止是臺灣的護國神山,也是美國軍事霸權的護國神山。

台積電赴美設廠,預計2026年3奈米製程將在美國量產。臺灣有部分人士擔心半導體恐出現「去臺化」、人才被美國掏空等問題。

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台積電赴美國投資設廠,地緣政治上的含義要從烏克蘭戰爭找線索,由於俄國拿不到晶片,因此無法再生產新的飛彈、戰鬥機、無人機等軍火,來補充前線的消耗,這也印證美國總統拜登所說,晶片其實是「戰略物資」。

他表示,過去中共若對臺灣實施海空封鎖,台積電晶片將無法順利出貨,美國只能消耗現有庫存,無法再補充新的軍火來支援前線,因此美國基於國家安全考量,爭取台積電赴美設廠,且生產的是高階、軍用晶片,所以此時中共海空封鎖臺灣就會失去戰略意義,無法切斷美國軍火生產能力。

吳嘉隆強調,台積電赴美設廠,其實是打消中共對臺灣進行軍事冒險,有重大意義,而台積電在美國生產高階軍用晶片,實際上就是在支撐美國的軍事霸權,效果等同於臺灣與美國在軍工產業上進入實質同盟關係,代表「台積電不只是臺灣的護國神山,也是美國軍事霸權的護國神山!」

他表示,台積電去美國設廠,而且是認真設廠,並將整個上下游供應鏈一起過去,將會對全球地緣政治有重大影響,美國與臺灣之間等於進入實質同盟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