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原民獵殺臺灣黑熊 潘孟安:應尊重國法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他看到影片很生氣,他尊重原民捕獵文化,但同時也應尊重國家法規。(中央社)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他看到影片很生氣,他尊重原民捕獵文化,但同時也應尊重國家法規。(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屏東檢警日前查獲霧台鄉大武部落一名顏姓男子,涉嫌獵捕臺灣黑熊等保育類動物,疑似顏男等人騎機車運屍、戲謔的畫面近日也在網路上流傳。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他看到影片很生氣,他尊重原民捕獵文化,但同時也應尊重國家法規。

檢警8日在顏男家中冰箱查獲臺灣黑熊、台灣野山羊等保育類動物屍體,以及水鹿腳14隻、水鹿頭標本等證物,訊後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以20萬元交保。而一段疑似顏男運屍的影片13日晚間在網路上流傳,畫面中可見有4人分乘2台機車,後車乘客手持獵槍,前車2人中間載著熊屍,另名拍攝者戲謔稱「牠的頭怎麼朝那邊不屑呢」。

對此,潘孟安表示,臺灣黑熊是瀕臨絕種的物種,不應該這樣獵捕,不管在哪裡,對於瀕臨絕種動物都要保護,此舉是臺灣社會、國際社會都不容許的,作為臺灣公民的一分子,守護山林也要遵守法紀。警方已鎖定相關人事物證,由檢方偵辦中,一切交給司法處理。

有「黑熊媽媽」之稱的臺灣黑熊保育者、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黃美秀表示,在原住民傳統文化中,尤其是霧台鄉有禁忌不能獵熊、不能帶回家,獵人打獵是謙卑、敬天惜物,而不是拿來炫耀的,此舉「嚴重違背傳統原住民文化,讓原民文化蒙羞」,也讓致力振興傳統文化的原住民很傷心。

黃美秀呼籲,不能讓部落被少數人抹黑,遇到類似不法應勇於出面檢舉,不要縱容。她建議,政府應推推動狩獵自主管理,將黑熊保育知識、瀕危物種習性納入,應避免在熊出沒的地方放陷阱,遇到農損應通報,相關單位也要有處理能力;司法單位也應比照交通違規者讓獵熊者上一堂保育課程,而不是罰錢、判刑就結束了。

屏東林區管理處表示,全臺各地皆有臺灣黑熊的分布,主要集中於中央山脈保護區,但也曾出沒於高雄市桃源區、高雄市那瑪夏區及屏東縣來義鄉等地,霧台鄉及隘寮北溪則沒有接獲通報及監測紀錄,首次發現蹤跡竟遭獵殺,且是年輕母熊,讓人相當遺憾。

據了解,顏男到案後供稱,是因黑熊破壞當地農作才會獵殺。當地村民表示,被害的黑熊近期出現在部落,前後已吃掉3隻居民養的狗,以危害村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