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年度十大教育新聞 雙語政策論文抄襲獲金驢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邀集各縣市教師代表評選,16 日舉行記者會公布2022十大教育新聞。 (中央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邀集各縣市教師代表評選,16 日舉行記者會公布2022十大教育新聞。 (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常懷仁/臺北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6日公布「2022年臺灣十大教育新聞」暨新聞評論,其中爭議不斷、亂象頻傳的雙語政策獲選頭條,而列名十大新聞次位的則是跨越藍綠的政治人物洗學歷風暴,「論文門」再次重創臺灣高教形象,突顯教育部與高教體系未能徹底檢討改進,進而失去社會信任。

全教總公布今年十大教育新聞,分別為一、雙語政策去專業化,語言教育雙貧乏;二、政治人物洗學歷,歪風混淆政學分際;三、少子女化風暴下,《退場條例》終於上路;四、保障代理教師權益,教育部啟動修法;五、調降師生比終啟動,臺灣幼教新篇章。

六、漠視現場困境,特教法修法為德不卒;七、爭議多年,解決導護問題還需加把勁;八、考招新制+雙聯學制,高中現場好忙;九、退撫新制將上路,基金永續成為關鍵;時、新版《教師法》上路,學校現場紛擾不斷。

其中列為頭條的是「雙語政策」,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表示,「2030雙語政策」自2017年開始推動以來就爭議不斷,儘管計畫名稱已從「雙語國家」調整為「雙語政策」,然而,語言政策攸關國家發展與民族認同,臺灣並非英語系國家,卻以舉國之力推動雙語政策,對教育、國家發展都造成深遠影響,因此被選為十大教育新聞之首,並獲頒2022年度金驢獎。

列為十大新聞次位的則是政治人物洗學歷風暴,羅德水指出,「論文門」成為2022地方選舉主軸,政客洗學歷歪風,混淆政學分際,再次重創臺灣高教形象,連年出現弊案與造假,突顯教育部與高教體系未能澈底檢討改進,並且失去社會信任的關鍵。

政治人物近年接連出現論文爭議,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是風暴中心,相關事件對臺灣高教產生惡劣影響,因此並列今年度的金驢獎,希望臺大能以更高標準要求師生,重拾社會信任。

侯俊良說,今年選出的十大教育新聞,多為重大政策與法案,其中,重大政策包括保障代理教師權益、調降幼教師生比;此外,今年5月《私校退場條例》正式實施後,陸續有多所私立大專院校和高中進入輔導程序,甚至主動停辦而進入退場到數,對於私校退場的處理,終於看到明確方向。

但「漠視現場困境,特教法修法」、「配套不足的考招新制、雙聯學制」以及「學校現場紛擾不斷的新版教師法」,都有待進一步檢討導正,侯俊良表示,全教總會持續監督後續執行情形,盼能提升整體教育品質。

抖音問題如何解? 民團:可參考美國

台灣教師聯盟16日舉行「2022年台灣文教大事紀」記者會,其中提到了抖音危害校園安全的問題。對此,台灣教授協會副理事長陳俐甫表示,抖音傳播很多威脅性的假訊息、搜集資料送回中國,今年特別嚴重,政委羅秉成也要求行政院公務員不能在公務機關使用抖音,此舉有建設性,但普遍性跟速度、積極性不夠,沒有擴及立法、司法、考試、監察等院,也沒有擴及民間。

陳俐甫以美國為例,美國已經在積極處理抖音,要求抖音受美國法律管轄,如此才能監督抖音,負責人也無法逃避司法,但臺灣還沒談到抖音應在我國受法律管轄,只說公務員不要用,有點勸說而非約束性,且是約束公務員而非一般人,但美國是全面照顧到所有美國人,可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