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點球戰勝法國 阿根廷36年後再捧大力神盃

12月18日的世界盃決賽中,阿根廷隊點球戰勝法國隊奪冠。圖為頒獎典禮上阿根廷球員慶祝勝利。(Dan Mullan/Getty Images)
12月18日的世界盃決賽中,阿根廷隊點球戰勝法國隊奪冠。圖為頒獎典禮上阿根廷球員慶祝勝利。(Dan Mullan/Getty Images)

【記者夏喬/綜合報導】2022年世界盃決賽12月18日在卡達路薩爾體育場進行,在一場精采的進球大戰後,阿根廷隊和法國隊在延長賽戰成3比3平手。最終阿根廷於PK大戰以4比2勝出,睽違36年再度捧起大力神盃。

阿根廷隊首場爆冷敗給沙烏地阿拉伯後,一路過關斬將闖入決賽。衛冕冠軍法國隊若能再次奪冠,將成為首支蟬聯大力神盃的球隊。阿根廷巨星梅西(Lionel Messi)與法國球星姆巴佩(Kylian Mbappe)的最佳射手之爭,也是本場比賽一大看點。

法國隊「夢遊」 阿根廷隊夢幻開局

阿根廷隊老將迪馬利亞(Angel Di Maria)本場比賽重返先發,這一變化在比賽中收到奇效。比賽第22分鐘,迪馬利亞左路帶球突破防守進入禁區,法國球員登貝萊(Ousmane Dembele)回追過程中與迪馬利亞發生身體接觸,主裁判判罰12碼罰球,梅西主罰命中,阿根廷隊1比0領先。

阿根廷於第36分鐘從右路進攻,麥克亞力斯特(Alexis Mac Allister)漂亮橫傳,迪馬利亞起腳射門,把領先優勢擴大為2比0。

阿根廷隊進攻順風順水,反觀法國隊完全不在狀態,防守端多次出現失誤;進攻方面,整個上半場法國隊沒有一腳射門。法國隊主教練德尚(Didier Deschamps)甚至半場還沒結束,就換下首發前鋒吉魯(Olivier Giroud)和登貝萊。

下半場直到第67分鐘,法國隊才由替補出場的穆阿尼(Randal Kolo Muani)頭球完成本場比賽第一次攻門。

下半場風雲突變 法國隊扳平比分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眼看阿根廷奪冠在望。第79分鐘,比賽發生轉折。阿根廷後衛奧塔門迪(Nicolas Otamendi)在禁區內放倒穆阿尼,法國隊獲得12碼罰球機會。姆巴佩主罰命中,比賽懸念再起。

僅97秒後,姆巴佩又在禁區內凌空抽射破門,法國隊將比分扳平。雙方在正規賽結束以2比2平手,比賽進入延長賽。

延長賽第108分鐘法國禁區前一陣混亂,梅西門前補進一腳為阿根廷取得3比2領先,但阿根廷第121分鐘出現手球,姆巴佩再度主罰12碼罰球破門,法國扳成3比3平手。這一進球讓他成為繼英格蘭球員赫斯特(Geoff Hurst)之後,第二位在世界盃決賽上演帽子戲法(單場進3球)的球員。

PK大戰決勝 法國罰丟2球出局

雙方隨後進入PK大戰,法國前3點僅姆巴佩踢進1球,1球射偏,另1球被門將馬蒂內茲(Emiliano Martinez)擋下,反觀阿根廷前3點的梅西、迪巴拉(Paulo Dybala)、巴瑞德斯(Leandro Paredes)都進球。

關鍵第4點法國穆阿尼射向中路破門,而阿根廷蒙提爾(Gonzalo Montiel)也把握機會將球送入球門,阿根廷最終在PK大戰以4比2收下勝利,繼1978年、1986年後,拿下隊史第三座世界盃冠軍。

姆巴佩憑藉決賽的帽子戲法,以8粒進球獲得世界盃金靴獎;兩次在PK大戰中有精采發揮的阿根廷門將馬蒂內茲獲得金手套獎;梅西則榮獲象徵本屆世足賽最佳球員的金球獎;阿根廷21歲新秀費南德茲(Enzo Fernandez)則獲選最佳年輕球員。

本場比賽梅西打破兩項紀錄:26次世界盃出場打破德國球員馬特烏斯(Lothar Matthäus)25場的紀錄;2,314分鐘出場時間超越義大利球員馬爾蒂尼(Paolo Maldini),成為世界盃歷史第一。

與C羅的球王之爭 確定由梅西勝出

這是梅西第五次參加世界盃,總計繳出13粒進球、8次助攻的成績單。世界盃的大力神盃是梅西此前唯一缺少的冠軍獎盃,此前他已贏得7次金球獎、舉起38座冠軍獎杯。現在他終於能與36年前帶領阿根廷奪得世界盃冠軍的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相提並論,確立當代最佳球員的地位。

本屆世足賽是梅西、C羅(Cristiano Ronaldo)等一代球星的告別秀。兩人是當代最出色的球員,各自帶隊拿過洲際盃冠軍,職業聯賽方面梅西獲得的金球獎更多,C羅在歐冠聯賽的進球表現更出色,在一對一比較上幾乎不分伯仲。然而阿根廷在卡達世界盃奪冠後,兩人的球王之爭也正式宣告由梅西勝出。

葡萄牙巨星C羅也是五次參加世界盃賽,總計8粒進球和2次助攻。在過去20年間,C羅幾乎拿遍所有獎項,唯獨缺少一座代表足壇最高榮譽的「大力神杯」。

梅西登基為球王後,妻子安托內雅羅庫佐(Antonella Roccuzzo)再度成為媒體關注對象。梅西在5歲時就認識了當時僅4歲的安托內雅,她是梅西好友的親戚。梅西13歲遠赴西班牙發展時,曾承諾「一定會回來找她」。梅西沒有食言,兩人最終在2017年完婚,婚後感情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