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全球升息潮 國安基金緊盯

圖為財政部長蘇建榮。(記者林仕傑/攝影)
圖為財政部長蘇建榮。(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升息2碼後,臺灣中央銀行15日也跟進升息半碼,全球也迎來升息潮。財政部長蘇建榮19日表示,臺灣經濟並未衰退,只是成長放緩,金融面希望可減少臺美利差,降低外資流動對國內股匯市的衝擊,國安基金將密切關注。

談到對美國升息看法,蘇建榮認為,由於通膨數據相對放緩,加上升息太猛影響美國經濟,因此聯準會日前宣布升息2碼,符合市場預期。

蘇建榮指出,臺灣央行綜合考量通膨等因素,決定升息半碼,從金融面來看,也希望盡量減少臺美利差,避免造成資本移動,並降低外資流動對國內股匯市的衝擊,國安基金將密切關注。

針對臺灣央行升息較緩,是否經濟衰退高於預期。對此,蘇建榮說,臺灣經濟並未衰退,只是成長放緩。他說,出口自今年9月開始轉為負成長,全年表現有待觀察,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落在2%至3%,國安基金也會注意國內外經濟情勢。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等人均對蘇建榮12月25日借調期滿表示關切。蘇建榮表示,已向臺北大學申請歸建,下週一(26日)就會回到學校任教,感謝立委這幾年的支持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