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鴻海出清紫光持股 投審會:未事先申請投資確定開罰

圖為紫光集團的產品。(STR / AFP)
圖為紫光集團的產品。(STR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鴻海出清紫光持股,引發市場關注,經濟部投審會19日說,鴻海目前準備簽約轉讓,還沒完成交割程序,會持續追進度。至於公司沒事先報備就投資,投審會說,有違規事實,確定會開罰。另外,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19日表示,「我現在都不管鴻海的事情,鴻海的事情不要問我」。

鴻海集團今年7月透過旗下工業富聯入股紫光集團,鴻海集團在本月16日晚間公告,旗下工業富聯處分投資中國大陸紫光集團,處分後間接對紫光集團持有股權為0%。

經濟部投審會發言人呂貞慧表示,鴻海集團先前的投資案仍在審查過程中,對於鴻海集團先前發出的公告,在19日已聯繫鴻海集團請其提出完整說明,進一步了解鴻海對於紫光集團的持股是準備出清或是已經出清,並要求鴻海提出相關證明文件。

呂貞慧指出,如果鴻海集團正準備出清對紫光集團的持股,官方將要求鴻海說明預計完成的期限,若已完全出清該持股,就不存在投資行為改正的問題,但鴻海先前未經申請投資的情況,經濟部投審會仍將按公式試算罰鍰金額後依法裁罰;據法規,罰鍰金額自5萬元至上限2500萬元。

郭台銘在19日上午現身三峽愛物園祭拜亡妻林淑如並接受媒體採訪,對於鴻海出清紫光持股,郭台銘說,「我現在都不管鴻海的事情,鴻海的事情不要問我。」他說,「我什麼時候管過鴻海的事情,我退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