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染疫潮】世衛:解除緊急狀態還太早

圖為北京在體育場設立的臨時隔間裡的病人床位。(Jade GAO / AFP)
圖為北京在體育場設立的臨時隔間裡的病人床位。(Jade GAO / AFP)

【記者夏雨/報導】科學家和世界衛生組織(WHO)顧問表示,現在宣布COVID-19(中共病毒)大流行緊急階段結束可能還為時過早,因為中國可能會出現毀滅性的疫情浪潮。

中國爆發一波波反封控的抗議潮後,清零政策被迫急轉彎,隨之而來的是感染人數急速上升,因此專家們的觀點也轉變。預測表明,在中共防疫路線突然改變之後,中國明年可能面臨病例激增和超過100萬人死亡。

中共清零政策持續三年,人們越來越擔心該政策對公民生活和國家經濟的影響,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將清零標記為「不可持續」。專家表示,習近平上週的舉動改變了全球疫情格局。

荷蘭病毒學家古柏曼斯(Marion Koopmans)告訴路透社,「很明顯,我們正處於一個非常不同的(大流行)階段,但在我看來,中國即將到來的(染疫)浪潮是一個變數。」

古柏曼斯是負責就COVID(中共病毒)緊急狀態提供建議的世衛組織委員會成員。

今年9月,世衛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才表示,大流行病「即將結束」。但上週,他在日內瓦告訴記者,他「希望」在明年某個時候結束緊急狀態。

大多數國家已經取消了疫情限制,因為今年下半年病毒新變種或感染暴增的威脅已消退。

古柏曼斯和其他世衛諮詢委員會成員將於1月下旬就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PHEIC)提出建議,譚德塞將做出最終決定。

公衛緊急狀態是世衛與疾病爆發相關的最高級別警報,它有助於國際組織優先為研究、疫苗和治療提供資金和援助。

病毒突變的風險增

除了中國面臨的風險外,一些全球衛生數據還警告說,中共允許病毒在國內傳播也可能為其提供變異機會,從而有可能產生新的變種。

目前,來自中國與世衛和病毒數據庫GISAID共享的數據顯示,在中國傳播的變種是全球最主要的Omicron變種及其分支,但由於缺乏完整數據,病毒變種情況並不完整。

專家表示,如果中國需要幫助,重點應該放在幫助中國度過這一暴增時期。他們說,一個關鍵重點應該是增加對接種率低的弱勢人群的疫苗接種,尤其是重要的加強劑量。

傳染病專家、世衛組織顧問海曼(David Heymann)說,「我認為沒有人可以肯定預測我們是否會看到可能引起世界其他地區關注的新變種,但很明顯,如果人們正在(中國)生病和死亡,世界應該擔心。」

他補充說,中國的情況可能會意味著會有緊急情況,但它也可能更多的代表區域性問題,而不是全球性問題。世衛成員國目前正在努力重新設計管理全球突發衛生事件的規則,以解決此類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