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蘇建榮借調期滿請辭獲准 次長阮清華代理財長

財政部長蘇建榮借調期滿,請辭獲准於25日生效,將回歸臺北大學教授身分。(中央社)
財政部長蘇建榮借調期滿,請辭獲准於25日生效,將回歸臺北大學教授身分。(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2日指出,財政部長蘇建榮借調期滿,請辭獲准於25日生效,將回歸臺北大學教授身分,並由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代理部長一職;阮清華表示,財政部制度已有建樹,代理期間會致力穩定政務運作。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臺灣這幾年面臨疫情、非洲豬瘟、百年大旱、農產品無端遭禁,以及軍事和經濟威脅,需各類緊急政策因應、充實國防軍備。

他說,另外還有美中貿易戰、俄烏戰爭持續延燒,加上國內少子女化等都需要資金,蘇建榮身為國家的大掌櫃,始終維持財政穩健,努力籌措財源減輕公共債務。

不僅如此,蘇貞昌指出,蘇建榮任內除了實施境外資金匯回專法、抑制投機炒作、建立合理稅制,並推動便民的手機報稅服務外,政府也連續4年總預算有超過千億元稅入稅出賸餘、臺灣主權信用等級2021年調升等,都是很好的成績。

蘇貞昌表示,蘇建榮在行政團隊服務6年7個月,因借調期滿將重回臺北大學教書,雖然他萬般不捨、總統蔡英文也一直慰留,但仍尊重蘇建榮決定、勉予准辭。

即將代理財政部長的阮清華,身兼財政部次長、國安基金執行秘書要職。他表示,財政部制度已有建樹,代理期間會致力維持政務穩定。

此外,國安基金預計明年1月中旬召開例會檢討護盤成效。阮清華表示,目前全球經濟展望持續下修、終端消費放緩,對出口導向的臺灣來說仍有影響,(國安基金)會陪大家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