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與時間和死亡賽跑 德國追訴犯下集中營罪行高齡老人

曾在納粹集中營當祕書的97歲德國老婦人佛希納被控共謀殺害超過1萬人,德國法院20日判處她有罪,處以兩年徒刑,緩期執行。(Marcus Brandt/Pool/AFP)
曾在納粹集中營當祕書的97歲德國老婦人佛希納被控共謀殺害超過1萬人,德國法院20日判處她有罪,處以兩年徒刑,緩期執行。(Marcus Brandt/Pool/AFP)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德國一名高齡97歲的婦人由於曾在集中營負責文書工作,之前被判緩刑;二戰結束迄今77年,德國仍持續追究納粹大屠殺的責任,可說與時間和死亡賽跑。

據中央社報導,位於路德維希堡(Ludwigsburg)的「調查納粹罪行中央辦公室」成立於1958年,是德國蒐集集中營犯罪證據最重要的機構,擁有逾176萬張檔案卡,按照奧斯威辛(Auschwitz)、布亨瓦特(Buchenwald)等集中營所在地分類,上面記載在當地工作過的人名,有士兵、警衛和祕書。

西德為追訴納粹罪行,早在1979年廢除殺人罪的追訴時效,因此檔案上仍健在的人,有朝一日都可能上法庭為當年的罪行負責。

這個機構先負責蒐證,再將證據交給嫌犯居住所在地的檢察官,由他們來接手調查及起訴。近期較知名的起訴案例是現年102歲、曾在柏林近郊薩克森豪森(Sachsenhausen)集中營擔任警衛的男子舒茲(Josef Schütz)。

去年6月,舒茲被控幫助殺人罪遭判5年徒刑,成為因集中營罪行定罪最年長的人,他的名字是中央辦公室員工2018年在莫斯科軍事檔案館發現的。

殺人機器小螺絲有罪

由於難以找到犯行證據,過去德國檢察官主要起訴納粹殺人機器的主導者,最近幾年連警衛、祕書等小齒輪都得上法庭,2011年對丹詹卓克(John Demjanjuk)的審判是轉捩點。

丹詹卓克曾在波蘭索比堡(Sobibor)的集中營擔任警衛,法官雖然沒有具體的殺人證據,但認定他是「殺人機器一環」判他有罪,為後來判決立下先例。

從此,只要曾在集中營工作就有犯罪嫌疑,中央辦公室開始追究警衛、祕書的責任,至今共有198件交給檢察官追查,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人被起訴,嫌犯全是高齡老人,可說與時間和死亡賽跑。

21日被判緩刑的97歲老婦人佛希納(Irmgard Furchner),檢方持搜索票直接到她住的老人院敲門;她當年在集中營負責文書工作,不是士兵也非守衛,成為第一位被定罪的集中營一般員工。

追訴到底 檢察官:目的是嚇阻

首席檢察官威爾(Thomas Will)在中央辦公室工作近20年,2年前接任負責人,德國媒體封他是「首席納粹獵人」;他近日接受《明鏡周刊》(Der Spiegel)訪問時指出由於嫌犯年事已高,最近的案例已是「最後的訴訟」。

為何德國還在追訴滿頭白髮的老人年輕時在集中營的行為?生還者家屬說是遲來的正義,歷史學者說是澄清真相,威爾認為主要目的是嚇阻,「犯下屠殺和戰爭罪行的人必須知道,他們可能一輩子都沒事,直到有一天查緝人員來敲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