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渡輪「AI智慧窗屏導覽系統」上線 透明面板領先全球

「AI智慧窗屏導覽系統」將運用在高雄輪船公司最新啟航的「鼓山-棧貳庫-旗津」遊港新航線上。(高雄輪船公司提供)
「AI智慧窗屏導覽系統」將運用在高雄輪船公司最新啟航的「鼓山-棧貳庫-旗津」遊港新航線上。(高雄輪船公司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渡輪「旗福二號」換新裝,24日起將以「snoopy」主題在全新「鼓山-棧貳庫-旗津」航線啟航。船上搭載全球首創的「AI智慧窗屏導覽系統」,結合友達光電開發的Micro LED透明顯示器,提供導遊、導購、導覽等服務,為南臺灣第一艘智慧遊船。

經濟部與高雄輪船公司22日宣布啟動「鼓山-棧貳庫-旗津」遊港新航線,並同時發表經濟部補助工研院、船舶中心與友達光電開發出全球首創的「AI智慧窗屏導覽系統」。高輪公司董事長黄淑美表示,「智慧窗屏」可提供導遊、導購、導覽等服務;未來將持續開發新航線,延伸至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大港倉、港阜旅運中心等,打造海上計程車。

「鼓山-棧貳庫-旗津」新航線啟航,「史努比」款限定遊輪正式在24日首航。「鼓山-棧貳庫-旗津」新航線啟航,「史努比」款限定遊輪正式在24日首航。(記者袁世鋼/攝影)

而在技術部分,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副所長李正中指出,此系統結合人臉朝向辨識、手勢辨識、AR互動技術,以及船舶中心的船舶影像辨識與AIS資訊融合技術,搭載友達開發的17.3吋Micro LED透明面板。這次在渡輪上的驗證成功,是臺灣智慧生活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臺北捷運淡海線也正在安裝中,未來也將應用在高雄輕軌、觀光巴士、博物館等室內場館。

友達光電總經理柯富仁強調,「AI智慧窗屏導覽系統」應用的是由友達自行開發的全世界首個高穿透率、高解析度、高亮度Micro LED透明顯示器,也是首次應用在輪船上,不僅可以提升亞灣的旅遊價值,也讓國際看見臺灣的顯示產業與創新應用軟實力。Micro LED是友達著力發展的新技術平臺,更是未來顯示應用中最重要的技術。

經濟部與高雄輪船公司22日宣布啟動「鼓山-棧貳庫-旗津」遊港新航線,並同時發表經濟部補助工研院、船舶中心與友達光電開發出全球首創的「AI智慧窗屏導覽系統」。由左至右為旗后商圈理事長陳昱宏、船舶中心執行長周顯光、高輪公司董事長黃淑美、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經濟部技術處科長張能凱、友達光電總經理營運長柯富仁、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副所長李正中、設研院院長張基義。經濟部與高雄輪船公司22日宣布啟動「鼓山-棧貳庫-旗津」遊港新航線,並同時發表經濟部補助工研院、船舶中心與友達光電開發出全球首創的「AI智慧窗屏導覽系統」。由左至右為旗后商圈理事長陳昱宏、船舶中心執行長周顯光、高輪公司董事長黃淑美、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經濟部技術處科長張能凱、友達光電總經理營運長柯富仁、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副所長李正中、設研院院長張基義。(記者袁世鋼/攝影)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表示,中央各部會投入超過百億在高雄打造「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1年多來已進駐超過130家科技業者,基本的產業群聚已然形成;市府的重點工作在於如何結合群聚業者的技術,透過情境式的解決方案滿足不同需求,這次應用在渡輪觀光的「AI智慧窗屏導覽系統」就是最典型的案例。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認為,臺灣硬體產品製造能力非常優秀,但為創造更多產業價值,政府推動硬體結合軟體、營運模式的總體解決方案,在過去臺灣面板製造的優良基礎上,這次找出很重要的應用服務模式,就是「智慧觀光」。未來除了要「made in Taiwan」以外,也希望能「design in Taiwan」,更重要的是要走向「total solution i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