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央行升息發酵 11月M1B增速放緩、死亡交叉擴大

央行23日公布11月金融概況,受到活期性存款成長減緩影響,M1B年增率下降為4.42%,M2則因資金淨匯入,以及放款與投資年增率上升,年增率上升至7.37%。(中央社)
央行23日公布11月金融概況,受到活期性存款成長減緩影響,M1B年增率下降為4.42%,M2則因資金淨匯入,以及放款與投資年增率上升,年增率上升至7.37%。(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報導】中央銀行在23日發布11月平均貨幣計數,M1B年增率低於M2呈現「死亡交叉」,且交叉擴大,象徵資金從股市流出,是投資人聞之色變的貨幣指標。央行官員強調,M1B、M2不建議合併解讀。

央行說,受到活期性存款成長減緩影響,M1B年增率下降為4.42%,M2則因資金淨匯入,以及放款與投資年增率上升,年增率上升至7.37%。

央行經研處副處長蔡惠美說,M1B年增下降主要是基於升息的關係,企業把活存轉到定存。她說,11月股價指數往上走,股市成交值擴大,象徵散戶資金動能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較上月增加830億元、來到3兆596億元,但因為面臨高基期關係而呈現年減,且年減幅擴大。

至於M2的狀況,她說,11月M2年增率略為上升,原因是放款投資年增率增加,其中包括政府債權與公營事業債權的增加,幾個大型公營事業這個月發行比較多的商業本票。

另外,M2上升另一因素是11月外資為淨匯入,蔡惠美說,因股市向上、外資淨買超,淨匯入本金由上月的4.56億美元擴大到92.16億美元,這部分都使M2日平均年增率略為提高。

她說,外匯存款年增率比雖上月略微下滑,但仍有超過20%的成長,外匯存款餘額8.8億元也是續創新高,主因是新台幣升值加上銀行競推美元優利方案吸金,助攻外匯存款繼續走高。

關於M1B年增率下滑、跌破M2,「死亡交叉」格局延續,是否會有不利影響。蔡惠美說,M1B、M2各有其特性及背景,不建議合併解讀,而且11月股市走揚,顯見死亡交叉影響沒有很大。

另外,央行同日發布9月底本國銀行國家風險統計,暴險前10大國家(地區)依序為美國、中國大陸、日本、盧森堡、澳大利亞、香港、韓國、開曼群島、越南及法國,合計3,663億美元。

央行官員說,對中國的曝險連3季減少,現在已是2020年第一季後的低點,這次減少的原因主要是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另外銀行放款與存保證金也減少,且在金管會要求下,國銀對中國曝險的趨勢也持續往下走等。

至於對美曝險則創29季新高,官員說,美國是國際金融中心,台灣跟美國往來密切,除了對美出口的資金需求外,還有資金拆存調度等業務,另外,受到升息因素影響,國內機構持續投資美國債券,也影響到相關曝險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