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喝酒不僅傷肝 還有提升罹癌風險

喝酒對人體的傷害可說是非常大,經常過量喝酒的族群,還是及早戒酒為妙。(Shutterstock)
喝酒對人體的傷害可說是非常大,經常過量喝酒的族群,還是及早戒酒為妙。(Shutterstock)

文/記者陳潔雲
紐西蘭曾經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喝酒過量不但會導致肝癌,也會提升罹患其他6種癌症的風險。所以喝酒對人體的傷害可說是非常大,因此經常過量喝酒的族群,還是及早戒酒為妙。

喝酒直接導致七種癌症

紐西蘭奧塔哥大學預防與社會醫學系研究員珍妮‧康納(Jennie Connor)研究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國際癌症研究署、世界衛生組織的癌症機構和其他權威機構近十年的有關報告,總結出,喝酒會提升罹患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肝癌、結腸癌、腸癌和乳癌的風險。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科學項目經理蘇珊娜‧布朗(Susannah Brown)表示,研究發現飲酒量越大,罹癌的風險越高,而且有明確的證據表明,喝酒會直接引發癌症。

儘管罹癌風險最高的是酗酒者,但淺嘗輒止的人也不是沒有風險,因為從珍妮總結的報告中得知,就癌症而言,沒有所謂的安全飲酒量可言。

不過,珍妮在研究中也發現,戒酒能促使罹患喉癌、咽癌和肝癌的風險降低,而且戒酒時間越長,罹癌的風險越低。

還有研究顯示,對於滴酒不沾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為11%,如果每週飲酒量不超標,風險則為13%;如果飲酒量超標1倍,除了風險會劇增至21%之外,罹腸癌和肝癌的風險也會加倍。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生物化學藥理學教授艾倫‧布比斯(Alan Boobis)認為,現今最大的困難就在於充分讓民眾了解喝酒與癌症的關聯,以及對健康造成的影響;雖然喝酒致癌的確切生物學原因尚不清楚,但是在醫學理論上認為,酒精會損害DNA,從而引起有害的突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