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表揚火葬場創佳績 河北當局惹議

近日,浙江台州中心醫院發布喜報,慶祝「急診服務人次突破200萬」,引發爭議。(網路圖片)
近日,浙江台州中心醫院發布喜報,慶祝「急診服務人次突破200萬」,引發爭議。(網路圖片)

【記者李淨、趙鳳華/綜合報導】河北省一民政局日前下發一份關於表揚火化場的內部通報,文件中出現「圓滿收官」、「爭創佳績」等用詞,引起爭議;無獨有偶,浙江省一家醫院公開懸掛喜報,祝賀醫院的看診人次突破200萬,引發輿論質疑。

12月26日,網傳河北省邯鄲市永年區民政局的一則〈關於表揚火化場的通報〉。該通報稱,疫情形勢嚴峻,12月1日~10日全區每日平均火化遺體20具以上;自12月10日以來,平均每日火化遺體30具以上,特別是12月17日、18日這兩天都達到了41具,受到了群眾的「好評」和領導的「肯定」。

對此,邯鄲市永年區民政局一位工作人員稱,這是民政局的內部文件,有人把它發到朋友圈導致文件流出,目前已經刪除。據官媒《濟南時報》報導,26日下午,邯鄲永年區民政局的工作人員表示,「文件是咱們這邊發的,因為火葬場火化的人特別多,工作人員確實是加班加點、任勞任怨。」

關於網友質疑通報中「表揚」、「圓滿收官」、「爭創佳績」等用詞的問題時,工作人員則表示會向領導匯報。對此,網友表示:「火葬場、殯儀館是壟斷暴利行業,這次疫情讓火葬場一條龍產業又大賺一筆。」、「官方潛臺詞:我們內部就是一直這麼說的,沒什麼不合理。只是今天被曝光了而已。」

浙江醫院慶看診破200萬人次

無獨有偶,浙江省台州市中心醫院公開懸掛喜報,熱烈祝賀「我院門急診服務人次突破200萬」,引發輿論質疑。

根據九派新聞影片顯示,12月21日,台州市中心醫院(台州學院附屬醫院)在電子大螢幕上打出「喜報」字樣,還寫上了「2022年12月21日,我院門急診服務人次突破200萬」;其中「200萬」這幾個字被特別放大,還配上紅色背景和祥雲圖案,整體感覺十分喜慶。

除了電子大螢幕上有相關的「喜報」外,醫院其他小一些的電子螢幕上也有同樣的「喜報」。

在新一輪疫情衝擊下,中國各地急診已不堪重負,許多家庭正面臨著失去親人的痛苦,台州中心醫院發的喜報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表示:「救死扶傷成了一門生意,想想諷刺又好笑。」、「這個喜報太不合適了!」、「但願世間人無病,何惜架上藥生塵。」

浙江台州中心醫院的一名工作人員26日對陸媒極目新聞說,目前該醫院有近1/3的一線醫護人員被感染而無法上班,這封喜報的本意是想給醫護人員紓壓和鼓勵;但他表示,喜報的內容確實不太恰當,目前已經撤下,他們為此感到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