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役期恢復為1年 月薪近基本工資

總統蔡英文27日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記者林仕傑/攝影)
總統蔡英文27日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7日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從2024年1月1日起,2005年以後出生的役男,義務役役期將由4個月恢復為1年,並強化訓練內容、提高役男薪資,義務役二兵月薪達2萬6,307元(實領2萬320元,保險及餐食費5,987元),還將推動銜接勞退制度及彈性修業制度。

蔡英文表示,中共的擴張衝擊國際秩序,也影響兩岸關係,美國、歐盟、日本、澳洲、菲律賓等國家紛紛調整戰略,強化自身國防戰力,「沒有人要戰爭,但是和平不會從天而降」,如同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所言,若在戰爭與屈辱之間選擇屈辱,過後還是得面對戰爭。

「我們越是做好準備,對岸冒進機率就越小。」蔡英文說,臺灣守在全球民主防線最前緣,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臺灣越團結,就越強壯、越安全,這就是「和平靠國防,國防靠全民」。

國防兵力調整 總結出四大區塊

蔡英文表示,歷經2年多討論,從防衛戰略、作戰模式、兵力結構及訓練內容等面向全盤檢視防衛戰力,進而提出「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並總結出四大區塊,分別是以志願役為主的主戰部隊、以義務役為主的守備部隊、整合民間力量及地方政府替代役的民防系統、以退役志願役及義務役為主的後備系統。

她表示,這樣的兵力結構調整,賦予各部隊及系統明確任務,而且能夠相互支援,發揮總體戰力,也可針對不同任務,施以不同強度、不同專業技能訓練,使訓練更扎實、更專精、更有效率。

蔡英文也坦言,現行4個月軍事訓練役制度,無論在兵源和訓練品質上,都已無法因應當前戰備需求,因此決定恢復1年期義務役,自2024年1月1日實施,2005年1月1日出生男性適用。她坦言,這是無比困難的決定,但身為三軍統帥,捍衛國家安全,是她無可迴避的責任。

義務役訓練方式 將有質與量的提升

對於許多國人質疑國軍訓練方式老舊,蔡英文表示,她特別要求國安會跟國防部調整、強化訓練內容。未來的義務役訓練,將參考美國等先進國家,引入各國現代化的訓練模組。

此外,還要增加新式武器的操作訓練、增加實戰化訓練課程、增加實彈射擊、聯合演訓,甚至民防協力等訓練。不論是訓場、訓練的方法、教官、教材、訓練設備或武器裝備,都將做質與量的強化與提升。

其次,要提高役男的薪資。以義務役二兵為例,實領薪資將大幅提高至2萬320元,且隨著軍階的提升,薪資也將相對提升。第三,則要推動服役年資銜接勞退制度,讓義務役男的年資,也可以與勞退制度銜接,並且由國防部負擔雇主提撥的責任。

第四,研訂彈性修業制度,與大專院校溝通,研究更有彈性的教育制度可能方案,讓役男有效利用時間,順利接軌職涯。

「只要臺灣夠強,就會是全球民主自由的主場,就不會變戰場,青年就不用上戰場」,蔡英文強調,相信多數國人同胞都有一顆熱愛國家的心,都願意為國家盡一份力,都願意不計代價、拚盡全力,守護身邊所愛的人,只要臺灣展現守護家園、捍衛民主的勇氣和決心,相信會迎來全世界民主自由的勝利。

延長兵役 並非受到美國施壓

在開放媒體提問環節,被問到本次役期延長方案,是否有美方施壓?蔡英文明確表示,「沒有美方壓力」,是自2020年就開始專案,由國安會、國防部共同作業,由她所主持來全面性檢討國家的戰力,與現在面臨情勢跟未來可能面臨作戰型態,所提出的方案。

被問到為何選在第二個任期進行國防改革?蔡英文表示,第一個任期忙了很多事情,所以無法花很多時間聚焦國防改革,連任後就有餘力處理,不過這次方案只是部分成果,未來還會有其他內容。

另外,外傳中共2023年企圖「以戰逼和」,此時進行改革是否緩不濟急?蔡英文說,臺灣一直都在持續監控、評估中共的對臺行動,就目前情況而言,「我覺得還好,我們應該有足夠時間」。

被問到義務役延長至一年,是否代表兩岸局勢緊張、現狀有所改變?蔡英文說,不論面臨什麼情況,都應將區域情勢、全球情勢一起納入考量,不必然只是受兩岸因素影響。而臺灣在面臨局勢改變時,必須在戰略跟戰力整備上相對應調整,這是國家在面臨外部局勢變化時必須做的,臺灣做的跟其他國家做的並沒有兩樣。

國防預算增加 國家有能力支應

至於役期調整相關的經費支應,蔡英文也強調,預算增加會循序漸進,不會一夕間增加很多,相關單位都有估算過,國家預算都可以支應。

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則補充,目前估算的話,2024年當年,應屆高中畢業生入伍服1年義務役約9千多人,屆時將增加20多億元的年度預算,到了2029年會有5萬多位服1年義務役的役男入伍,屆時將增加約160億元預算,這些政府都可以因應。

AIT:彰顯臺自我防衛承諾

對於臺灣政府宣布延長兵役,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歡迎,認為這彰顯了臺灣對自我防衛的承諾,並強化嚇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