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巴西球王比利結腸癌逝 醫促八症狀應就醫檢查

醫師提醒,腸癌常見腹脹腹痛、血便帶有黏液等八大症狀。圖為示意圖。(Pixabay)
醫師提醒,腸癌常見腹脹腹痛、血便帶有黏液等八大症狀。圖為示意圖。(Pixabay)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巴西足球球王比利(Pele)因為結腸癌惡化導致多重器官衰竭病逝,享壽82歲。醫師提醒,罹患腸癌常見腹脹腹痛、血便帶有黏液等八大症狀,若出現其中一項,就應立即前往醫院檢查。

比利被認為是足球史上最偉大運動員,曾在1958、1962、1970年三度領軍巴西隊奪下世界盃冠軍,1999年獲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選為世紀運動員。但近年來他的健康狀況每況愈下,並在2021年起接受一系列結腸癌治療,近日病況惡化,最後不幸因導致多重器官衰竭病逝於巴西聖保羅,享壽82歲。

國健署近日公布最新十大癌症統計,2020年十大癌症之首依舊是大腸癌,已連續15年位居發生人數首位。實際上,大腸癌(colorectal cancer)泛指「結腸癌(colon cancer)」與「直腸癌(rectal cancer)」。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楊純豪表示,罹患腸癌會出現「腹脹腹痛、血便帶有黏液、明顯排便習慣改變、經常性腹瀉或便祕、大便變細小、重量減輕、貧血、可觸摸到腫塊」等八大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

北榮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聖捷說,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方式不斷進步,不論治癒率與存活期都持續顯著提升,病患如果能及早發現,前三期治癒率平均能達七成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據2016~201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近四年大腸直腸癌確診人數都呈現上升趨勢,但若從2016~2020年健保署門診資料、住院資料結合重大傷病檔分析,疫情肆虐的2020年數字卻呈現下滑。

楊純豪認為,這與篩檢人數減少有關,預計疫情趨緩與政策放寬後,民眾篩檢意願勢必回升,大腸直腸癌新確診人數可能在2023年出現彈跳式大幅度成長。

楊純豪提醒,目前國健署提供50~74歲民眾每二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希望在症狀不明顯時能及早發現大腸直腸癌病患,第一期病患在手術治療下,治癒率可達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