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魯拉爭議聲中就任巴西總統

巴西當選總統魯拉(左1),1月1日前往國民議會,參加總統就職典禮。 (Andressa Anholete/Getty Images)
巴西當選總統魯拉(左1),1月1日前往國民議會,參加總統就職典禮。 (Andressa Anholete/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週日(1月1日)在爭議聲中宣誓就職。在首次談話中,他承諾打擊一切不平等是他的優先事項。

魯拉在簽署任命他為總統的文件後,在國會演講中說,「我們向巴西傳遞的訊息是希望和重建。」第三次出任總統的魯拉還表示,會追究離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政府成員的責任。

魯拉說,他將向所有國會議員和司法當局發送有關前政府的報告,撤銷波索納洛放鬆槍支管制的「犯罪法令」,並要求前政府對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處理失當負責。

波索納洛並未承認魯拉勝選,他也拒絕在就職典禮上將總統綬帶移交給魯拉,並在卸任前赴美。最終,總統府禮賓司讓巴西社會各階層的8位代表和魯拉一起走上臺,將總統綬帶從一個人手中傳給另一人,最後為魯拉戴上。

魯拉重新上臺,標誌著巴西的激烈分化,他的支持者感到興奮,反對者感到憤怒。美聯社報導,政治分析師說,在經歷巴西三十多年來最激烈的總統選舉後,魯拉最新的總統任期不太可能像他之前的兩個任期一樣順利。

在10月30日的投票中,左派魯拉以不到兩個百分點的優勢擊敗了波索納洛。幾個月來,波索納洛一直質疑巴西電子投票的可靠性,他的忠實支持者不願接受失敗。此後,許多人聚集在軍營外質疑投票結果,並懇求武裝部隊阻止魯拉上臺。

但另一方面,週日下午在首都巴西利亞的廣場,數以萬計的支持者身著勞工黨的紅色服裝,為魯拉的宣誓就職歡呼。

巴西經濟問題嚴峻

美聯社指出,魯拉必須應對比前兩屆任期更具挑戰的經濟條件,當時全球大宗商品的繁榮,給巴西帶來了意外之財。

過去,魯拉政府的福利計畫使數千萬名貧困的巴西人成為中產階級。他離任時個人支持率高達83%。但這幾年中,巴西經濟陷入了兩次深度衰退。第一次,發生在魯拉欽點的繼任者任內,第二次則是疫情期間,這使許多巴西人遭受了巨大的痛苦。

魯拉說,他的優先事項是與貧困作鬥爭,並投資於教育和衛生。他還表示,將制止對亞馬遜森林的非法砍伐。

巴西里約熱內盧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桑托羅(Mauricio Santoro)說,雖然魯拉和勞工黨的可信度受到貪腐調查的打擊,許多勞工黨官員被判刑,但魯拉有可能重新讓支持率上升到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