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從老街到砲臺 悠遊文化基隆五個口袋名單!

正濱漁港遠眺彩色屋。(Taiwankengo/維基百科)
正濱漁港遠眺彩色屋。(Taiwankengo/維基百科)

文/記者徐翠玲
基隆古稱雞籠,有聞名遐邇的廟口小吃、山頭林立的砲臺古蹟、地形奇特的地質景觀,還有現正夯的打卡熱點彩繪屋。

正濱漁港彩色屋,有「臺版威尼斯彩色島」美譽。(Williamtso/維基)正濱漁港彩色屋,有「臺版威尼斯彩色島」美譽。(Williamtso/維基)

如果想到基隆感受文化之美,基隆在地人、無用學堂創辦人鄭詩怡推薦5個口袋景點:

在地推薦口袋景點

感受老基隆:崁仔頂漁市、三連棟、委託行

走讀文青:沿山而居的太平青鳥書店

超夯打卡點:港濱新生的正濱漁港彩色屋

生態景觀:和平島地質公園

砲臺行旅:白米甕砲臺串聯基隆山燈塔、球子山燈塔雙塔遊

除了旅遊景點,還不可錯過聞名遐邇的美食小吃!鄭詩怡指出,基隆是移民城市,有非常多的小吃,大家都說跟臺南齊名,如果來北部一定要去廟口;基隆除了廟口之外,有非常多的小吃,網路上已經介紹超多了,一般人應該都可以探索得到。

鄭詩怡認為,偏文化類型活動需要導覽,有人帶比較容易認識,自己遊覽則較難感受在地文化,建議可以參加一些導覽行程,基隆有幾個團隊像是星濱山工作室、雨都漫步、雞籠卡米諾,都有辦基隆導覽、走讀活動。

老基隆崁仔頂漁市

鄭詩怡指出,對於基隆,大家普遍印象是海鮮,崁仔頂漁市半夜時候開市,是一個很特別的市場,又加上在市中心,如果想認識基隆,吃個海鮮或其他,可以到漁市場走走,漁市場附近是老街區,三連棟、委託行都是值得探索的地方。

基隆崁仔頂商圈泛指孝一路與孝二路路段,有「臺版築地」美稱的崁仔頂漁市位在孝一路,離著名景點「廟口」不遠。崁仔頂漁市,形成於清治時期,原先位置在旭川河岸的碼頭,為漁船靠岸、卸貨的地點。

老基隆崁仔頂魚市。(方思堯/開放博物館)老基隆崁仔頂魚市。(方思堯/開放博物館)

日治時期,魚行在基隆港盡頭旭川運河(現在的南榮河)旁,漁船進到旭川河岸邊停泊卸貨後,漁民必須抬著漁獲爬石階到街道,委託商家賣魚。石階又叫做「崁仔」,「崁仔頂」由此而來,並沿用至今;1978年基隆市政府在旭川河上「加蓋」,隱匿了石階痕跡。

漁市近代已成為北臺灣盛名遠播的最大漁獲集散地,漁獲拍賣的活動從凌晨2時持續到早上6~7時,造成崁仔頂「不夜城」的特殊景觀。而崁仔頂商圈除了孝一路傳統漁市,孝二路為老街區委託行商家林立路段,也值得逛逛。

【相關資訊】
地址:
基隆市孝一路鄰近路段
時間:凌晨2:00左右開市,每週一公休
交通:基隆火車站往前延忠一路直行至孝一路右轉即達

沿山而居太平青鳥書店

基隆山坡地居多,鄭詩怡說,基隆人大部分都住在山坡上。想要爬山,來基隆很適合到虎仔山太平國小走走,上面有個太平青鳥書店,可以沿著基隆地標登山步道走上去,感受基隆人生活是什麼樣貌,走到上面可以看到整個港口,景觀非常好。

太平青鳥書店。(基隆市政府提供)太平青鳥書店。(基隆市政府提供)

坐落在基隆港西岸虎仔山腰和罾仔寮社區,在嵌著KEELUNG基隆地標的旁邊。原本是太平國小校地,太平國小因學生人數過少於2017年廢校。基隆市政府推動地方創生計畫,將太平國小校舍委外經營,1/3校區空間於2021年變身為青鳥書店,在此除了享受選書、購書、閱讀的樂趣,也可點杯咖啡、茶,到3樓眺望山海美景。

【相關資訊】
地址:
基隆市中山區中山一路189巷135號
時間:星期一~二休息;星期三~日10:00–18:00
電話:(02)2427-6323
交通:自行開車或騎車;步行的話,從基隆火車站出發,沿基隆地標登山步道步行上去,約10分鐘可抵達書店;或到南站搭計程車,單趟車資約100元

港濱新生正濱漁港

鄭詩怡也提到,港濱新生的正濱漁港現在有彩色屋,還有很多新的小店、咖啡店、餐廳;正濱漁港原本是全臺灣最重要的漁港,可是因為現在漁獲量沒那麼多,已稍做轉型,所以也滿特別的,可以去看看。

正濱漁港,舊稱基隆漁港,位於和平島南方。西元1934年由日本人創建,日治時期為臺灣第一大港,是早期帶動基隆漁港興盛的主要功臣,臺灣北部重要的遠洋漁業基地。

正濱漁港懷舊碼頭,曾經有一個稱為「民間美術號」的船隻停靠於此,是全臺灣第一座海上美術館。基隆市政府目前開發成為以假日休閒懷舊為主的漁碼頭,漁港旁一排16棟彩繪屋成為打卡熱點,有「臺版威尼斯彩色島」美譽。

【交通資訊】
公車101號到「和平橋頭站」下車;公車103、104號到「中正路正濱路口」下車,步行2分鐘;T99濱海奇基線到「原住民文化會館站」下車

地質景觀和平島公園

「和平島是離臺灣最近的離島。」鄭詩怡表示,正濱漁港再往裡走有和平島,小小的島,曾經有西班牙人蓋的城,也有教堂遺址,再進去是和平島地質公園,那一帶也頗值得探索。

平坦寬廣的岩岸被海水切割出鮮明的溝痕,像千張榻榻米鋪在海岸上。(攝影/鄧玫玲)平坦寬廣的岩岸被海水切割出鮮明的溝痕,像千張榻榻米鋪在海岸上。(攝影/鄧玫玲)

和平島平坦寬廣的岩岸,遠遠看去像一塊塊豆腐,也像千層的豆皮堆疊在海水裡。(攝影/鄧玫玲)和平島平坦寬廣的岩岸,遠遠看去像一塊塊豆腐,也像千層的豆皮堆疊在海水裡。(攝影/鄧玫玲)

和平島公園位於基隆港口東側,島上擁有2,500萬年前形成的海蝕地形景觀,基隆市政府於2020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審議通過,確立地質公園地位,成為基隆市第一座地質公園。島上奇岩異石林立,包括海蝕崖、海蝕平臺、海蝕溝、風化窗、獅頭岩、熊頭岩等,最著名的是「豆腐岩」和「萬人堆」(蕈狀石)地形景觀。

金黃的海蝕平台上一顆顆黑頭短小的蕈狀石,像有千萬人聚集的熱鬧市集,被稱做萬人堆。(攝影/鄧玫玲)金黃的海蝕平台上一顆顆黑頭短小的蕈狀石,像有千萬人聚集的熱鬧市集,被稱做萬人堆。(攝影/鄧玫玲)

和平島與野柳類似,同樣是布滿蕈狀岩的黃石海岸。(攝影/鄧玫玲)和平島與野柳類似,同樣是布滿蕈狀岩的黃石海岸。(攝影/鄧玫玲)

和平島公園內的海岸,有一處相當著名的歷史遺跡「番字洞」,為基隆市少數僅存的西荷時期遺蹟,洞長20公尺,據說是荷蘭人於西元1668年撤離社寮島前,於洞內所刻的文字。幾百年來受強勁的東北季風吹襲,洞內文字已風化剝落,需要仔細觀察才能看出端倪。

【相關資訊】
地址: 
基隆市中正區平一路360號
時間:  5月~10月8 : 00~19 : 00、11月~4月8 : 00~18 : 00
電話:(02)2463-5452(遊客中心)
交通:公車101號到「和平島公園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T99濱海奇基線到「和平島公園站」下車即可

砲臺行旅白米甕砲臺

鄭詩怡最後推薦砲臺。她說,基隆有非常多砲臺,如果只選一個,推薦白米甕砲臺,在制高點,連著基隆山燈塔、球子山燈塔,市府已經把那附近的步道整理好,可以輕鬆的走,沿著海岸線、制高點可以看到蠻好的景觀。

白米甕砲臺。(Dolly2199/維基百科)白米甕砲臺。(Dolly2199/維基百科)

白米甕砲臺,原名白米甕堡壘、荷蘭城、光華古砲臺,位於基隆港口西岸,為基隆市定古蹟,與東岸的砲臺共同來扼住港口。相傳西班牙人、荷蘭人曾於此建城堡,砲臺的創建年代在清法戰爭時,但以現今所見之建築,應為日治時代日軍因應日俄戰爭所改建,清領時期以來的歷次對外戰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砲臺區呈長形平面,一字排開面對海上,有砲盤區、指揮所和觀測臺三部分,四個巨型砲座,是臺灣現存砲臺中僅有的形制。白米甕砲臺可與基隆塔、球子山燈塔搭配,來個一日遊,行程是從基隆燈塔經白米甕砲臺走到球子山燈塔。

【相關資訊】
地址:
基隆市中山區光華路37號
交通:公車301、302號於「太白莊站」下車,步行約1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