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海危機連3年列全球最高風險

圖為國軍進行演訓。(中央社)
圖為國軍進行演訓。(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俄烏戰爭爆發後,國際高度關注臺海危機議題。根據美國智庫的最新報告,「中共對臺加強施壓、臺海恐爆發嚴重危機」,已經連續三年位居全球潛在衝突中的最高級別,美國和中共、俄羅斯陷入軍事對峙的風險升高。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4日公布〈預防優先次序調查(Preventive Priorities Survey)2023年版報告〉。自2008年起,外交政策專家每年都會評估全球30個潛在危機或衝突因素,依未來一年的發生機率及衝擊美國利益的程度分為三級。

過去一年世界局勢動盪,俄軍入侵烏克蘭,掀起了歐陸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戰事;美中關係因臺灣而更為緊繃;伊朗民眾抗議活動,引發政府殘酷鎮壓升級;多國兵戎相向,增加了區域衝突的風險。受訪者認為,非洲和中東將成為2023年最容易發生危機的地區。

值得注意的是,此報告自15年前開始公布以來,外國恐怖組織對美國或盟友造成大規模傷亡襲擊的可能性,首次未被列入「可能的突發事件」。

根據外交關係協會預防行動中心(CPA)去年11月專家調查的結果,共有7項情境,被列入發生機率中等、嚴重衝擊美國利益的「第一級風險」;其中第一項為,「中共加強對臺施壓脅迫的力道,引發涉及美國與區域內多國的嚴重臺海危機」。

前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8月造訪臺灣時,中共表達強烈不滿,在臺灣周邊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還將共機艦擾臺行動常態化,已引發國際社會關切。

外交關係協會於2019年時,首度將美中有可能因為臺灣而爆發衝突列進報告,頭兩年歸類在第二級風險;2021年、2022年升至第一級,今年是連續第三年位居最高級別。

其他6項並列第一級風險的情境為:俄烏戰爭因動用非傳統武器、擴散到鄰國而升級;網路攻擊嚴重癱瘓美國關鍵基礎設施;俄羅斯民眾厭倦戰爭、經濟情勢惡化釀成社會動盪;東北亞安全危機促使北韓發展、測試核武與長程彈道飛彈;以色列與伊朗持續進行軍事對峙;中美洲與墨西哥政經情勢動盪,造成移民湧入美國。

預防行動中心主任史泰爾斯(Paul B. Stares)表示,美國政府因應地緣政治險境時,面對大國對抗與核武發展帶來的緊張局面,在維護美國利益、避免槓上中共或俄羅斯間取得平衡,將是今年最重要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