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花裳羽夢皮雕藝術 新年大墩華麗登場

江沛瑜作品〈王者風範〉,在助理團隊的協助下突破傳統皮雕技法,結合現代科技創作出令人嘆為觀止的作品。(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江沛瑜作品〈王者風範〉,在助理團隊的協助下突破傳統皮雕技法,結合現代科技創作出令人嘆為觀止的作品。(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自即日起至2月1日推出以皮雕為主題的「花裳羽夢-江沛瑜皮雕藝術個展」。江沛瑜的展品獨樹一格、此次展出40餘件創作,展出作品除了有刻線、敲打、形塑的傳統皮雕技法作品之外,也有跳脱皮雕傳統的框架,和異材質的結合工藝品。歡迎民眾前往一窺精彩華麗的皮雕工藝。

江沛瑜皮雕藝術作品〈丹鳳朝陽〉,孔雀作為禽類之首,有著吉祥如意、白頭偕老和前程似錦的寓意。江沛瑜皮雕藝術作品〈丹鳳朝陽〉,孔雀作為禽類之首,有著吉祥如意、白頭偕老和前程似錦的寓意。(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提到皮雕,一般民眾總會聯想到生活應用的皮件,如各式的包款、隨身皮件小物上雕刻著美麗的圖騰。皮雕工藝起源於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在歐洲中世紀時已有利用皮革的特性,雕刻精美、細緻的皮革藝品,成為歐洲皇室貴族高貴身份及權勢的象徵。公元1492年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同時也將皮雕工藝傳入美洲,直到20世紀之後,皮雕藝術也在日治時代流傳至臺灣,在國內興起了一波波皮雕工藝的熱潮。

江沛瑜作品-左〈福祿〉右〈事事如意〉江沛瑜作品-左〈福祿〉右〈事事如意〉(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然而,大多數民眾還是很少有機會接觸皮雕技藝,為能推廣皮雕藝術,江沛瑜在101(2012)年間成立手革皮雕工作坊,並以皮革工藝講師的身分兼任於雲林科技大學生活創意設計系,期望能將皮革工藝的技藝扎根在這塊土地上。透過不斷的突破與創新,把皮雕藝術融合生活美學,創作出許多獨特的作品。同時,並受邀至大學、中、小學為教師及學生們,教授皮雕知識與技法的運用,希望藉由一次次的教學,能將皮雕藝術融入在人們的生活中,成為另一風格的生活美學。

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自即日起至2月1日推出以皮雕為主題的「花裳羽夢-江沛瑜皮雕藝術個展」。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自即日起至2月1日推出以皮雕為主題的「花裳羽夢-江沛瑜皮雕藝術個展」。(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此次展出的皮雕作品琳瑯滿目,美不勝收,不僅手工精細,更是創意十足,有各式各樣的女性手提包、背包、錢包、手機套、還有兼具實用性與藝術性的檜木門、藝術鏡框、時鐘等,最令人驚艷的是七彩繽紛的大孔雀。江沛瑜談到,孔雀在她心中就像女王般的崇高尊貴,女性在臺灣的體制下,某些方面是受到限制的,因此她想透過孔雀的美麗燦爛展現女性的特質,鼓勵有才華的女性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勇敢的做自己想要做的事。而為了完成《王者風範》的羽毛皮雕,江沛瑜在助理團隊的協助下突破傳統皮雕技法,結合現代科技創作出令人嘆為觀止的作品。

江沛瑜說,此次展出,是從東方水墨的佈局、留白等角度來創作,融入了東方水墨虛與實之間的轉化,並以皮代紙、以刀代筆用皮雕的方式刻畫延伸東方水墨獨特柔情的意境。在刻畫雕琢的過程中,皮革畫面簡單而純粹地與創作者盡情的對話著、傾聽著內心深處的聲音,更加深了她專注於創作的心念。

文化局說明,此次展出40餘件創作,有長300x高170公分《王者風範》和長80x高110公分《丹鳳朝陽》孔雀兩幅作品。孔雀作為禽類之首,有著吉祥如意、白頭偕老和前程似錦的寓意,希望藉由孔雀作品的寓意氛圍,帶給觀賞者美感和好運。期待有興趣的民眾到場欣賞,更多展覽詳情請參考大墩文化中心網站(www.dadun.culture.taichun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