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大選舞弊爭議 巴西國會爆警民衝突

1月8日,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的支持者在巴西利亞總統府外抗議,一些抗議者與警察發生衝突,警方使用催淚瓦斯驅離抗議者。(Evaristo Sa/AFP)
1月8日,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的支持者在巴西利亞總統府外抗議,一些抗議者與警察發生衝突,警方使用催淚瓦斯驅離抗議者。(Evaristo Sa/AFP)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數千名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支持者,因為質疑去年10月的大選結果,週日(1月8日)舉行大規模抗議,呼籲罷免上週就職的左翼領導人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一些支持者衝進國會、總統府和最高法院,引發各界譴責。

電視畫面顯示,當防暴警察到達現場時,抗議者打破國會的窗戶,湧上總統府入口處的坡道,其中許多人身著巴西綠色和黃色的民族顏色服裝。

巴西首都巴西利亞所在的聯邦特區首長羅查(Ibaneis Rocha)形容抗議活動是「反民主騷亂」。他在推特上寫道,他正採取一切措施遏制抗議者並懲罰肇事者。

羅查告訴路透社,政府部署了對抗暴徒的安全部隊,並解僱聯邦特區安全部門主管托雷斯(Anderson Torres)。托雷斯是波索納洛政府的司法部部長,據巴西媒體報導,托雷斯週日在美國。

電視畫面顯示,警用直升機在巴西總統府上空盤旋,成群結隊的抗議者聚集在通向大樓入口的斜坡上。在1月1日的宣誓就職典禮上,魯拉曾經走過這裡。網路流傳的影片顯示,成群結隊的抗議者洗劫了大樓,碎玻璃四處散落,到處可見催淚瓦斯。

電視畫面顯示,抗議者闖入最高法院和國會,高喊口號並砸毀家具。當地媒體估計約有三千人參與。最高法院遭到占領者洗劫,抗議者砸碎了這座現代主義建築的窗戶。

正在聖保羅州訪問的魯拉下令介入維持聯邦特區的公共安全,誓言揪出肇事者。聯邦特區刑警指出,至少150人在巴西利亞被捕。

波索納洛譴責暴力行為

波索納洛週日出面譴責「掠奪、入侵公共建築」的行為,並反駁魯拉指稱他煽動首都暴行的說法,說這類指控「毫無根據」。

波索納洛在投票前表示,選舉舞弊導致巴西選民兩極分化。自去年10月30日以來,他的支持者一直在抗議魯拉贏得選舉,要求武裝部隊進行干預。

波索納洛迄今未公開承認敗選。他在任期結束前48小時離開巴西前往佛羅里達,也沒有出席魯拉的就職典禮。◇